2021-01-14 8:2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全力保障外地务工人员在唐温暖过年

我市全力保障外地务工人员在唐温暖过年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珺 魏伟)记者从1月12日召开的外地务工人员在唐过年服务保障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外地务工人员在唐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从摸清人员底数、搞好帮扶对接、压实属地责任等多方面入手,确保外地在唐务工人员在务工地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的春节。

  《通知》要求,要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维护农民工群体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政治任务,动员农民工尽量在本地过年,避免因返乡流动造成感染。按照市统一要求,我市将对务工农民工存量进行调查统计,特别是对外地在我市务工的农民工,各县(市、区)人社局要会同住建局等有关部门按照“不落一企、不漏一人”的原则开展拉网式核查,建立实名制台账,精准掌握每个人的流动和返乡情况,并及时做好思想引导和相关信息统计和报送;总工会、住建局将全面了解在务工地过年农民工的衣食、生活保障情况。按照“三减少、三加强”(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游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管理、加强定点诊治)疫情防控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及时跟进落实服务保障措施。

  各级人社部门积极做好就业监测、预警、研判和稳岗工作,精准掌握节日期间外地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监督企业(单位)顾全大局,积极履行责任义务,全力支持外地农民工在务工地过年,做好防寒保暖以及吃、住等生活服务。市县两级人社、工会、住建部门要拿出具体方案,持续动态做好辖区外地农民工的走访慰问工作,积极主动回应关切,坚持“疫情防控有保障”和“稳岗就业有收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人社局、总工会、住建局将按照“五个一”机制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配合有关部门健全联防联控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发挥各级各单位“新市民俱乐部”职能作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为在务工地过年的外地农民工提供丰富的节日活动。同时,要结合本地实际,及时通过送健康、送温暖把党委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编辑: 王雅丽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