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 14: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路北区教育局

路北区教育局致全区学生们的一封信

路北区教育局致全区学生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鉴于国外疫情肆意传播,国内本土病例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蔓延,尤其是我省石家庄、邢台等地相继出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实际情况,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路北区境内的所有培训机构自1月16日起全部暂停任何形式的线下培训,这是阻击疫情和保护同学们身体健康的有效举措。为了让大家过一个有意义、不同寻常的寒假,路北教育局特向你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不要参与“线下培训”,坚持自我学习,要在经历中学会思考和感恩。同学们,学习的原动力是“自我”,任何形式的“要我学“也比不上发自内心的“我要学”。在这个寒假里,尝试着做一次学习的主人吧!低年级的小朋友们,你们不妨尝试着多读几本好书,多背几首耳熟能详的古文和诗歌,多参加点跳绳、骑车等体育锻炼,这对于增加你们的阅读能力和体质都很有益处。高年级的同学们,你们不妨对这个假期做出一个整体规划,树立一个小目标,制定一个小计划,安排一次小落实,每天都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一点点。相信你们的坚持和努力,一定会取得不错的效果,让自身实现一次小小的“飞跃”。亲爱的同学们,在你坚持“自我学习”的同时,也要记住这个不同寻常的寒假,记住那些把病毒挡在身后的人们,“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我们要学会思考学习的意义,人生的意义,学会感恩这个时代、这个国家。

  二、不要参与“线下培训”,提倡自我管理,在成长中做好规划和学习。在这个寒假里,你们的父母可能没有时间长期陪伴,也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让很多爸爸妈妈热衷于各类培训机构。孩子们,自律是最好的管理。在这个假期里,用你们的实际行动告诉你们的父母——我能行!我能做自己的主人!首先你们要收起各种电子产品,从心里面戒断掉“玩儿手机”、“玩儿游戏”的瘾,合理安排好上网时间;其次你要安排好作息时间,坚持早睡早起,保持和上学时基本同频的时间安排;最后你要做好时间的规划和管理,利用好零碎时间,提升学习效率,增强规划的弹性和时效。你们一定要尝试学会自我管理,实践证明:谁更自觉自主,谁能自律自强,谁就是最先成长的人,也是最接近成功的人。

  三、不要参与“线下培训”,倡导自我实践,在居家中增进健康和亲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在这个寒假里,把之前由老师、家长代劳的事情扛在自己肩上,让我们在“自我实践”中来完成“自我实现”吧!你可以尝试着当自己的老师,从而学习自主学习;你可以尝试着当自己的主人,从而学习自主管理;你还可以尝试着主导家庭的节奏,给父母做上一顿饭菜,和爸妈讲一讲你对事物的看法,说一说你的心里话。通过这种角色的互换、换位的思考、躬身的实践,你一定能够加快成长,收获温情。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的安全和健康牵动着全社会的心,你们的成长和进步关系到国家的未来,你们能够远离危险是全体教育人关注的头等大事。在这个疫情尚未消退,病毒仍可能反扑的假期,希望同学们一定要远离危险、减少聚集、杜绝参加任何形式的线下培训活动。让我们齐心协力、守望互助,度过一个平安的寒假,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路北区教育局

2021年1月15日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