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 11: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十年追凶不放弃!命案积案终被破

十年追凶不放弃命案积案终被破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魏伟)“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破案关键看命案”。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滦州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命案积案清零”为目标,通过全体民警的不懈努力,一起十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时间追溯到2010年7月24日晚,滦州市榛子镇小岗上村发生一起恶性案件,被害人杨某某(女,34岁)、冯某(男,12岁)母子二人被人以暴力手段杀死在家中,财物有丢失情况。案发后,周边百姓陷入恐慌。滦州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对现场、周边和关联人等任何可疑线索进行全方位地毯式勘查和调查走访。市县两级公安部门组织精干警力分成三组开展工作。一组负责中心现场的勘验,一组负责外围现场的追踪,一组负责尸体的检验。民警经过入微细致的勘验检查,提取了大量的痕迹物证,大到作案工具,小到毛发、细胞,并迅速送往唐山市公安局实验室进行检验。但由于当时科技信息不发达,加上嫌疑人极有可能是流窜作案,案件一再陷入僵局,嫌疑人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无影无踪。

  十年间,该局始终未放弃此案的侦查工作,一直在寻找案件的凶手。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开展后,办案民警重新调阅该案卷宗,从基础工作做起,一边对案件所有社会关系进行梳理,对信息再次进行汇总综合研判;一边对当年参与案件侦办的民警逐一进行走访,全面收集相关线索。同时将相关信息上报至河北省公安厅、唐山市公安局,请求上级公安机关技术支持。2020年8月底,办案民警发现冀东监狱在押犯人孙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在唐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支持指导下展开研讨,固定现有证据,最终确定孙某即“7·25”案犯罪嫌疑人。

  办案民警前往冀东监狱将犯罪嫌疑人孙某押解回滦州市,立即组织经验丰富的审讯力量进行突审。孙某到案之初抱有侥幸心理,对所提问题一概否认,但在民警的心理攻势和证据支持下,最终不得不承认了自己所犯下的罪行。孙某交代:案发当晚,其翻墙潜入被害人家中实施盗窃时被发现,随后将被害人母子二人先后杀害逃离的犯罪事实。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该案的成功告破,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告慰了被害人的在天之灵,还被害人家属一份正义。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