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 7: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李响)1月26日,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孙春兰副总理批示要求、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听取了关于2020年党史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审议了《唐山市委市政府2021年民心工程项目》《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决定事项责任分解表》《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唐山大地震遗存主要建筑物保护利用的意见》《中共唐山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市政协主席胡国辉,市政府领导成员、市法检“两长”、省第五督查组组长列席会议。

图为唐山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场。记者 吕光宇 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把工作的重点放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推动赛事筹办工作上来,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顺利举办作出唐山贡献。要积极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梳理我市工作任务,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全力以赴推进落实。要提升群众性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水平,统筹推进全市冰雪场馆建设、冰雪协会建设、冰雪赛事活动、冰雪运动进校园等各项重点工作提档升级。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以参与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为契机,以“四个一百”活动为抓手,全力构建特色鲜明的冰雪产业链发展体系。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要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持续巩固正风肃纪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着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各项要求,把防院感和隔离点管控作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细,确保不出问题。要狠抓贯彻落实,把防院感和隔离点管控当作大事、特事、要事办好,坚决消除隔离点交叉感染隐患。要加大监管力度,对责任履行不力、推进工作迟缓的人和单位要依规依纪严肃处置。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确保防院感和隔离点交叉感染的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实施20项民心工程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确保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要理清目标思路,做到聚焦重点、逐项突破,着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市级统筹、上下协同,确保每项民心工程有人抓、推进快、质量高、效果好。

  会议指出,要按照《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决定事项责任分解表》确定的任务分工,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导考核到位,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保护地震遗存主要建筑,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文化遗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留存城市记忆、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遗存主要建筑保护管理工作,妥善处理遗存主要建筑保护与城市建设之间的矛盾,切实传承好历史文脉、保留住乡愁记忆、彰显出城市特色。

  会议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做好党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党委(党组)要围绕立好党史、学好党史、用好党史,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努力推出一批研究精品,切实做好资源开发利用,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好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是指导全市做好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要坚持领导带头,主动担当抓落实。要坚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抓落实。要坚持真抓实干,转变作风抓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