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0 8: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履职建言新时代 贡献政协大智慧!唐山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报到

履职建言新时代 贡献政协大智慧

——唐山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报到侧记

□ 记者 杜庆君 梁赞英 唐建勋

  1月29日,唐山“两会”时间正式开始。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满怀参政议政热情,带着社情民意,陆续报到。

  没有鲜花,没有彩旗,委员们报到驻地陈设简朴。下午2时许,委员们纷纷到来,测温、查看健康码等流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了参会资料、委员证件,委员们报到快捷、方便高效。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委员们的提案涉及领域广泛,既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数字化城市管理、智慧农业等内容,也有学校教育、社区管理、公共交通、物业管理、居民养老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身边事儿。

  马芳委员告诉记者,她的提案关注的是如何用更加现代化的科技手段提升城市管理。她说,“上海是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外来输入风险较高的城市,他们的防控举措与全国正在推广的‘智慧城管’如出一辙,都是将问题的末端处置改到了前端的主动作为,把各类数据进行关联,大大提高了效率。无论是在城市治理、城市管理、疫情防控以及其他各个方面,都是很好的、非常有效的成功经验。”作为唐山市数字化指挥调度中心主任的马芳希望,未来我们的城市能够借鉴上海的经验,科学合理利用我市数字化城管平台,让城市管理更加精准、高效、有序。

  政协委员祖廓今年带来了《关于实施港口转型升级工程,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打造高质量沿海经济带的建议》的提案。他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相继提出的融入“一带一路”和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举措,为构建唐山港口经济圈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只有发挥好港口和开放两大优势,才能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杜恩宏委员的提案内容是在我市推广智慧农业。“目前,农村用工贵、务农人员年龄偏大制约了农村经济发展,推广智慧农业正当时,农民在家动动鼠标、按按键盘就能实现远程自动控制,解决农村用工难题。”他说,远程自动化控制已经在农业生产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政协委员李杨是华北理工大学教授,研究方向为公共管理。今年她的提案也是关于社区管理等方面。“希望能出台更多更好的政策,给百姓带来更多福祉!”李杨的话语中充满了对本次会议的期待。

  来自丰润区的委员刘芳在提案中直言,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私营公交车难以承担居民工作、出行的新要求,应该结束城市公交二元运营结构,让私营企业退出公交运营,让城市公交回归公益属性,为居民提供便利、快捷的公交服务。

  李万秦委员的提案把关注焦点放在了如何化解物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上,她说,物业应该是为业主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落实承诺,实现由管理到服务的心态转变,构建物业、业主的共赢格局。

  来自医药卫生领域的蔡海峰委员在提案中继续关注我市名医、名科、名护的评选,希望选出更具代表性的不同年龄的行业带头人。加强国产仿制药的监管,提高药品的有效性,为患者提供更多质优价低药品。

  曾多次获得市政协优秀提案的韩宏委员,在他的提案《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中,呼吁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立政府融资服务平台建设等。

  王孟昭委员在报到现场说,在河北抗疫这一特殊节点,本次会议对唐山人民来说是一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贾宝安委员说,心情特别激动,期待会议胜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

  委员们纷纷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担负起新时代使命,抓住新机遇,开启新征程,在全面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中贡献政协大智慧。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