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0 11:3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代表委员风采丨人大代表刘文福:山沟里的战“疫”先锋

  “乡亲们注意啦,我再强调一下,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咱们人人要牢记,家家要做到‘五个千万’,一是千万要牢记,要有清醒的认识、高度的自我防护意识和实际行动……”午后,迁西县铁门关村的大喇叭里传出省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刘文福的声音。

  铁门关村位于唐山市北部的长城脚下,隶属迁西县滦阳镇,因明代在此修筑铁门关而得名,素有“唐山北大门”“关内第一集”之称,是迁西县的北部门户。全村面积16.8平方公里,共506户1900多口人。我省疫情发生后,68岁的刘文福迅速扛起疫情防控的大旗,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设置检查点,24小时轮流值守,并落实测量体温、扫描健康码、信息登记等制度。同时,刘文福带领村“两委”班子制定了《防控八勤八不四严禁》《五个千万要牢记》《两个方案十一查》,确保疫情防控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做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为了让村民不信谣、不传谣,了解病毒,他还编写了通俗易懂的《铁门关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歌》,给全体村民写了提示信、感谢信,发放了通行证,通过广播、微信等接地气的方式让村民一看就会、一听就懂,做到了人人防疫、户户知晓。

  “疫情防控既是命令又是责任。我不当挂名的人大代表,我要不折不扣尽职尽责。我感恩党的好政策,现在有能力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我感到很快乐。”刘文福说。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刘文福以火热的家国情怀,义无反顾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资金和物资保障。他先后两次参加驰援湖北军区行动,为奋战在武汉一线的人民子弟兵送去了方便面、饼干、牛奶、板栗粥、杏仁露、大米等物资;先后三次向迁西县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定向捐款。截至目前,他累计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达650万元。

  30多年来,无论顺境逆境,刘文福始终把“扶贫济困、回报社会”作为一辈子的追求。据统计,他先后为扶贫攻坚以及各种慈善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达8200多万元,资助范围远至河南、四川、江西、天津、海南等10多个省市,先后被评为河北省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河北省“助人为乐好人”、全国“助人为乐好人”、“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个人”、全国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老有所为先进个人。2019年荣获河北省“扶贫攻坚奉献奖”,2020年被评为河北省“乡村振兴领头羊”。

  “做善事、做好事,我会坚持一辈子,善始善终、无怨无悔。”刘文福的话语有力而坚定。记者 魏伟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