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0 11:3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代表委员风采丨战“疫”不误农时——记市政协常委、民盟唐山市委副主委、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处长刘玉祥

□记者 孙愫

  他工作30多年来,一直奋斗在果树产学研一线,除了日常教学,工作时间的三分之二都在田间地头和果农家中,走遍了唐山境内所有成规模的果树种植区,将科技致富的春风送到了果农身边。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不耽误生产,不误农时,自2020年2月起,他又率领团队,创建果树技术交流群,开通了微信平台、技术指导电话,充分利用自媒体进行培训指导的工作方法,及时解决果农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政协委员新时代的新风采。他就是市政协常委、民盟唐山市委副主委、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处长刘玉祥。

  作为一名果树培育领域的专家,近年来,刘玉祥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市科研项目28项,获得国际先进水平及国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14项。在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他和市、县林业局、农牧局的专家们一起,把规模在500亩以上的果树企业、家庭农场联合起来,成立了唐山市果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燕山果业试验站协同创新中心,构建了以京津冀国家级专家为技术成果核心层,区域和企业级技术团队为应用示范紧密层,唐秦片区果树产区技术人员为技术覆盖层的三层次立体化的人才支撑团队和技术服务团队,在成果应用、新技术新品种推广方面全方位服务区域果品产业需求,助力唐山果树产业高质量发展。

  玉田县玉泉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果树基地和玉田县玉泉山现代农业园区,都依托于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由刘玉祥团队负责服务对接。2020年,为确保抗疫同时不误生产,刘玉祥通过电话、微信群、视频等方式与基地技术人员建立密切联系,做到实时指导,并陆续将他的“秋妃、晚秋妃系列桃树新品种及其配套新技术”、国家产业技术体系梨栽培研究室主任张玉星教授获得农业农村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梨省力高效栽培模式及其配套技术”等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相关音频和PPT,分段推送,受到了果农和技术人员广泛欢迎。

  面对需要到现场根据实际情况才能指导完成的工作,刘玉祥急在心上,积极向服务基地技术依托单位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汇报请示,组建了专家组,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前往一线。提出不集中培训,将园区技术人员及工人按每组2至3人组建若干小组,由专家巡回分散指导、驻点全天候服务的指导方案,一直在担心无法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春季管理的基地管理人员舒展了眉头。

  刘玉祥说,作为一名从事农业生产研究和农业生产规划设计的政协委员,今后,他一定根据国家、省、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让农民真正掌握生产高质量农产品的技术,通过培养新农民、推广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建立绿色果品生产技术体系,让老百姓吃上绿色安全放心的果品,让农民增收致富。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