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1 9: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摘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唐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2021年1月30日在政协唐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崔武成

  一、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总体情况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唐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围绕推动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492件,经审查立案486件,立案率为98.78%。在立案提案中,集体提案103件,委员提案383件,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15件;政治建设方面46件;文化建设方面66件;社会建设方面187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72件。截止本次会议前,立案提案已全部办结,提案办结率100%,委员满意率100%。总体来看,所提提案紧紧围绕全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疫情等中心和重点工作,建议内容丰富全面,操作性强,经办理落实,为实现全市“十三五”圆满收官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

  (一)经济建设方面,提出提案115件,占立案总数的23.66%。

  《关于抢抓新基建投资机遇推进产业优化升级赋能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推动我市民营制造业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推动我市国际产能合作实现重大项目和科技创新突破的建议》等提案,均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在5G网络、工业互联网、设施数字化改造与专新材料产业等项目,正逐步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提案部分建议得到了积极响应与采纳。

  (二)社会建设方面,提出提案187件,占立案总数的38.48%。

  《关于加快理顺我市物业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建议》《关于后疫情时代常态化防控信息化医疗赋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社会中介机构监督管理的建议》等提案,受到各界和社会广泛关注与好评。尤其是在我市物业管理工作上,2020年市委、市政府与相关部门制定了《物业服务企业系统建设若干措施》《业主委员会规范管理办法》等多个文件,进一步完善与规范了我市物业管理机制,建立了物业服务信用监管体系,使全市物业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提案72件,占立案总数的14.81%。《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建议》《关于构建创新生态系统助力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关于城中村人居环境治理的几点建议》《关于完美农村清洁取暖科学化发展的建议》等提案,被相关职能单位积极采纳和落实,为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城乡污染防治等工作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

  (四)政治文化建设方面,提出提案112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3.05%。《关于不断凝聚各方监督合力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展现新气象的建议》《关于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提升唐山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几点建议》《关于大力发展我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建议》《关于不断丰富我市文化和旅游产品有效供给打造唐山文旅靓丽名片的建议》等提案,在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文艺精品工程、挖掘文化科技创新、擦亮文化旅游品牌等方面建议全面精准,为我市努力打造“冀东文化”及文化产业贡献显著。

  二、创新开展提案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2020年,市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快、细、新、深、实”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聚、防、促”活动的开展,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创新推动提案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一)夯实基础,强化保障,推进提案质量新提升

  提案质量是考验提案者履职能力与相关工作是否到位的重要标准。2020年,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下,我们克服困难,坚持利用网络电视会议、媒体平台、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等时机,积极开展业务辅导与培训工作,对中央、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及时进行宣传,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全会前,编印参考题目100条下发广大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引导并协助广大委员精准选题,为撰写高质量提案提供服务。按照市政协党组关于对大气污染防治、疫情防控等调研活动安排,为进一步协助提案者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提案委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各民主党派、部分常委、委员和提案者,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实地考察,与基层干部、企业高层深入广泛开展探讨和交流,努力为广大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保障提案办理新实效

  2020年,在全市疫情防控中,为确保提案办理工作不走过场,办理质量得到有效保障,一是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承办部门不能因疫情拖延、懈怠提案办理工作。工作上我们密切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协商协作,监督并动态掌握主、会办单位提案办理、答复、走访等各环节的落实。二是健全制度,强化责任。全面对标对表全国政协和省政协,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提案工作制度,完善了《关于审查立案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关于跟踪督办政协提案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同时,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制定相应措施,明确领导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确定办理时限,定期通报办理情况等制度。三是严格督办,提升实效。在1号提案和10件重点提案督办工作上,主席与各位副主席领衔督办,分别成立由各民主党派、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市直相关部门组成的提案督办小组,领导亲自带队现场工作,深入了解办理详情,对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进行面对面协商解决。全年来,提案工作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承办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及各参加单位的共同支持努力下,486件提案得到有效办理和落实,办理走访征询意见“满意度”达100%。

  (三)优化服务,扩大宣传,增强提案工作新影响

  加强服务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提案委员会把服务理念贯穿提案工作始终,充分利用培训、座谈、调研、督办等活动搭建服务平台,坚持密切协商协作服务宗旨,努力推动提案工作各环节顺畅有序开展。在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宣传工作上,积极在《唐山政协》《河北提案工作》等刊物上发表提案工作信息和文章。在疫情防控中,坚持在唐山电视台开办《政协委员关注》栏目,共播出24期。经统计,全年开展各项活动30多场次,参加人数达500多人,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得到了新的提升。

  回顾全年来提案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发现工作中仍存在差距与不足,在提案选题精准性、撰写能力的专业性、办理提案的有效性等方面都有待进一步提升,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创新举措、补齐短板。

  三、2021年工作思路及重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唐山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推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向发力,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为促进“十四五”良好开局、高点起步作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履职站位

  在思想政治建设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贯穿市政协提案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献良策、建诤言。

  (二)注重深入调查研究,树牢精品意识

  调查研究是我们开展提案工作的重要环节,要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水平,贴近群众、贴近实践,花更大气力深入了解实际,识民情、听民声、解民难,力求提案建议靠事实和数据说话,通过深入广泛交流,群策群力集体智慧结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真知灼见,提供精品建议。

  (三)提升提案协商能力,增强办理实效

  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开展好协商民主工作,不断提升用协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和困难的能力和水平。要始终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加大监察督办力度,抓实提案办理满意度评价等工作。

  (四)强化提案服务意识,扩大宣传影响

  服务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保障,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在提案工作上,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加强与各界及代表人士的相互了解与交流,积极运用提案方式为民生福祉发声出力、化解矛盾、凝聚人心,不断提高提案工作在人民群众与社会中的影响。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