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1 8: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回首2020:成绩来之不易 发展振奋人心

回首2020:成绩来之不易发展振奋人心

  图为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在试验轨道上运行(资料片)。吴可超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立峰 晓悦)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发展振奋人心。“抗击疫情”“惠企暖企”“唐山制造”“脱贫攻坚”……一个个年度热词,诉说着唐山人民共同经历的难忘岁月。

  回首来时路,有哪些事件让我们刻骨铭心?有哪些收获给予我们力量,让我们在艰难前行中信心满满?本报记者与您一道回顾。

  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落实

  342项京津合作项目投资709.6亿元

  2020年,我市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巴威高端装备制造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均和集团大宗贸易平台、迪信通5G产业园等271个项目签约落地,342项京津合作项目完成投资709.6亿元。注册做实了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管委会。中国科学院等135家科研院所、北京交通大学等66所大学与我市开展合作,签约落地科技成果75项。

  厚植新旧动能转换增量支撑

  “唐山制造”再添响亮名片

  2020年,我市44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20亿元,新建项目入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0家,居全省首位。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工业技改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4.7%和25.6%。钢铁、焦化企业退城搬迁项目开工建设,河钢乐亭基地正式投产。世界首列时速350公里货运动车组、国家科技重点专项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可变轨)高速动车组相继下线,为“唐山制造”再添响亮名片。

  “一港双城”能级大幅跃升

  唐山港货物吞吐量跃升世界沿海港口第2位

  2020年,唐山港开行曹妃甸—西安—欧洲国际班列,货物吞吐量跃升世界沿海港口第2位。站西、老交大等8大重点片区开发提速,花海南区盛装开放。“五改一通一场”建设惠民利民,新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11757套,215个老旧小区、65条背街小巷改造完工。7.5公里超级绿道建成通行,唐山美术馆、培仁历史文化街区投入运营。

  提升美丽唐山建设成色底色

  全市优良天数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2020年,全市PM2.5浓度下降至4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49天、同比增加28天,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唐钢、唐银、建龙主城区工厂实现关停,实施“双代”工程68万户,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37298辆,更新使用新能源出租车数量居全省首位。

  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幸福安宁

  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

  2020年,20件民心工程如期兑现承诺。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新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103所,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唐山海运职业学院、河北科技学院曹妃甸校区挂牌开学。市中医院迁建、第二医院骨科大楼开工建设。“米袋子”“菜篮子”安全可靠。

  强化争第一、创唯一标准实效

  “三公”经费下降12.1%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三公”经费下降12.1%。审计监督全覆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政府治理水平和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