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3 11:55 |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发出健康过年倡议书

健康过年倡议书

全市各单位、广大市民群众:

  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不断增加,局部聚集性疫情接连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我们就大力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实施健康中国·唐山行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出如下倡议:

  一、人人动手,清洁美化家园

  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大力开展家庭、工作环境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病媒生物,实施垃圾分类,开展日常消杀,绿化美化庭院,营造整洁的家庭环境,喜迎新春佳节。

  二、减少流动,避免人员聚集

  心在一起就是团圆,尽量就地过年,网络拜年送祝福。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出行,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并主动向社区(村)、单位报备。尽量减少规模性聚集活动,减少探亲访友,白事简办、红事缓办。在确保人员安全和个人防护情况下,家庭私人聚会聚餐一般控制在10人以下,并注意选择安全的环境。

  三、主动配合,遵守防控要求

  遵守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规定,正确脱戴口罩、定点投放、出入测温、必要核检;发现疫情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就诊。注意从权威部门、主流媒体和官方网站获取掌握疫情防控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维护社会秩序。

  四、崇尚科学,严防疫情传播

  出现发烧等不适情况,尤其是与异地流动人员有过接触的,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排查,以免误诊漏检,贻误治疗时机,造成疫情传播。

  五、健康身心,守护家庭平安

  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培养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卫生防疫好习惯,拒食野生动物,谨慎购买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推广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出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做好疫情检查。

  六,突出重点,整治公共环境

  加强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公园、广场、建筑工地、车站、机场、公交、出租车等人群聚集区域,以及农村、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河道坑塘沟渠、 “九小”行业等薄弱环节的日常清扫保洁频次,适度进行正确的预防性消毒,全面做好公共环境卫生安全。

  七、群防群控,巩固防控成果

  各级各部门要履行职责,广泛发动群众,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中国·唐山行动。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发挥带头作用做表率。持续开展周末爱国卫生运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发挥桥粱纽带作用,引导人民群众从我做起,积极支持参与爱国卫生周末卫生日制度,落实“门前三包、门内达标”卫生责任制,助力疫情防控。

  八、拓展载体,浓厚创建氛围

  各级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运用传统和新媒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知识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规范自身行为,了解居家、旅行、外出、上班、乘坐交通工具等家庭和个人防护须知,增强公众健康防护意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深入推进“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的健康教育与促进。全市上下形成人人懂防疫、人人讲卫生、人人重健康的良好习惯。

  爱国卫生齐动手,洁净环境战疫情!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卫生健康人人受益。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建设美丽唐山、健康唐山一起行动吧!

  祝全市人民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唐山市爱国卫生委员会办公室

  健康中国·唐山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2月2日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