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9 8: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火了!唐山人牛年春节“云联欢”“云拜年”“云购物”

“云联欢”“云拜年”,火了牛年春节

  每年春节,都是亲人团聚、阖家团圆的时刻。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倡导“就地过年”。很多人选择了留守异乡,减少因人口流动而增加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隔离病毒的传播,但并不隔离爱的传递。市民们纷纷通过“云联欢”“云拜年”“云购物”等形式,欢庆春节、表达祝福、选购年货,让这个春节年味浓、情更浓。

  “云联欢”

  别样精彩乐不停

  春节前夕,放寒假居家的湖南某校艺术生小刘同学并未感到寂寞,而是在高中同学群里忙得不亦乐乎,一场“云联欢”在同学和老师共同的策划中应运而生,大家在直播平台里逐一展示才艺,可以是视频,也可是音频,拜年的祝福声、歌声、朗诵声、乐器声以及曼妙的舞姿,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蓬勃的朝气。

  “我们曾就读于唐山的同一所中学,毕业后上大学就分开了,本来想着放寒假后,同学和老师聚在一起,叙一叙思念之情,但是我们必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所以大家提出来通过‘线上’联欢欢度春节。”这几天,小刘和同学们都在各自准备着,每人出一个节目,竟凑齐了直播平台的一场“小春晚”。几十位同学从平台接歌开场,到猜字谜、大拜年和独舞、器乐等才艺展示,让整场联欢欢笑不停。“配合上背景、音乐的辅助设计,一点也不比现场联欢差,我们还展示了各自家里最拿手的年夜菜品,老师在直播里一直夸我们是充满激情的一代新人。”小刘同学很是自豪地把联欢的片段发到朋友圈。

图为路南区自行车运动协会2021线上年会直播现场。记者 刘大民 摄

  由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组成的路南区自行车运动协会有近千爱好自行车运动的健康人士参与,其中不乏年近八旬的健康老人和三四岁的儿童,他们几乎年年都要举行一次年会联欢。路南区自行车运动协会会长王姐说:“今年的‘金牛送福,喜迎新春。健康领先理想生活’年会是在网上举办的‘云’年会,这样既可以满足协会成员年底聚一聚的心愿,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又符合当前的疫情防控要求。”

  小年前夕,记者走进了“金牛送福,喜迎新春。健康领先理想生活”年会直播间,看到了充满年味的线上“云年会”。“年会征集的节目视频是最精彩的,各骑行小队、骑行群以及骑友个人在唐山标志性景点录制拜年的视频,甚至外省市的骑友也纷纷发来视频,让整场云年会充满了骑友们真诚的祝福。”年会主持人那喜向记者介绍说。

  “我们的骑友,有的分时段走进直播间,现场为年会平台的观看者展示才艺;有的则在家里申请直播权限画面,实现了居家上镜表演、发言,我们相聚的热情,不再受地域和时空的分割……”王姐的开场发言,在直播平台上引发了大家的点赞。线上大家纷纷申请权限画面,一家上镜秀健康娱乐,线下骑友分时段走进直播现场一展歌喉和舞姿,健康知识答题、点赞截屏抽奖、现场连麦大拜年道祝福,多种令人耳目一新的节目环节一一呈现、精彩不断。

  “云拜年”

  身在异地心团圆

  “今年春节孩子们都不回来了。”74岁的唐山师范学院中文系退休教授戴连第告诉记者。“几个女儿女婿和外孙女们都在北京、上海工作学习,他们响应号召,与我们老两口商量之后,都决定‘就地过年’。”

  “以往这个时候,孩子们都回来了,有的帮着收拾屋子,有的陪她爸写春联、贴春联,有的帮我准备年夜饭……”回忆起以前快过年时的场景,戴连第的爱人冯秀文有些遗憾。“不过老伴儿总安慰我,说孩子们不回来我们也不用张罗一大桌子饭菜,省去了不少力气。我们简简单单做几道菜,包顿饺子,吃完就等着和孩子们视频聊天、一起看春晚!”随后,冯秀文拉着记者来到了家里的一间卧室,“这原本是我女儿的房间,她现在定居上海,这间房就变成了我的储物间。你看,她们人没回来,东西却买回来一大堆,我们隔三差五就能收到她们的快递。”

  “爸、妈,给你们拜年了,祝两位老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我们在这里都挺好的,你们不用挂念!”……大年三十的晚上,戴连第、冯秀文老两口一边收看春节联欢晚会,一边用手机和女儿女婿、外孙女们线上“连线”,接受他们的“云”上祝福。

  图为大年三十晚上,戴连第与在上海的女儿女婿视频连线拜年。记者 冯榯 摄

  记者了解到,虽然孩子们没有回乡过年,但老两口的这个春节却并不寂寞。戴连第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唐山市著名书法家,平时经常会参加各种书法讲座、交流活动。手机里一个名为“大唐曹妃故里海云诗社”的聊天群打算在春节前举办一场云联欢,要大家提前把歌曲、书法、诗朗诵等表演节目录制下来,等晚会开始时发送展示,这可难坏了不精通手机录制软件的老两口。他们求助到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不仅教他们怎么使用软件,还帮他们完成了录制,他们表演的歌曲和书法展示,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过年重要的是气氛,而这气氛,早已不拘泥于一家人围坐一团吃饭聊天,通过一根根网线和无数泛着微光的屏幕,“云”视频和家人共同吃一顿“团圆饭”,“云团圆”也可以让家人的心在一起。

  “云购物”

  年货千里寄相思

  采购年货一直是中国人过年的一部分,今年与往年不同,除了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没有回到家乡之外,随着各电商平台推出“网上”买年货的活动,即使不在亲人身边,为亲人置办的年货也可以送到亲人手中。通过“云购物”,寄给家人的不仅仅是一份份年货,也是无限的思念之情。

  刘玫彤是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石家庄人,学校放假后,她来到了住在唐山的姑姑家,并且报名成为了社区的一名青年志愿者。“我从小就和姑姑感情特别好,刚放寒假后就来到唐山和姑姑一家一起过年。特别是我和姑姑家的小妹生日相近,都在春节前几天,我们除了一起过年,还可以一起过生日。”刘玫彤告诉记者,“父母有哥哥陪着过年,我也很安心,现在石家庄已经可以收发快递,我给他们网购了好多年货,都是他们爱吃的,还寄去了唐山的特产。没过几天,我也收到了父母给我和小妹买的新衣服,还有给姑姑一家的年货!”

  王志鹏是辽宁人,今年因为工作关系,他决定留唐过年。“每年临近过年,父母都要准备亲戚们来往的礼品,家里也得准备过年的年货。”往年到了腊月,王志鹏都要抽一个周末回家帮父母去超市采购,“花生油、大米一下子都要买好几份,还有给孩子们的玩具什么的,都是送给亲戚们的,再给自己家里买一些鸡鸭鱼肉、水果、蔬菜等生鲜,今年不回去了,担心父母拿不了,还是从网上帮他们买好,直接送到家里,方便又省力。”

  记者采访时看到,虽然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但是他们早已经通过网购给父母长辈添置了年货和衣物,让家人并不孤单,感到浓浓的亲情。

  家,对于每个人来说,就是那个有人牵挂的来处。通过手机问一句平安、道一声祝福,即便亲人、朋友不在身边,一样感到温暖。“人没有回去,心也回去了,愿所有想念都能被听见,愿所有祝福都能够实现,等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再回家看看。”一句话,道出了这个春节很多人的共同心愿。

  记者 刘大民 冯榯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