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3 19: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燃气微信公众号

敲黑板!燃气灶具熄火保护装置有多重要!

敲黑板!

燃气灶具熄火保护装置

有多重要!

  ●案例分析

  2020年6月30日,市燃气集团富强楼维修所接到用户报修,称北新楼一楼道内有浓重的燃气味。经检查发现,一用户为八十岁独居老人,在停气时打开灶具未点燃后没有关闭燃气阀门,导致恢复供气后燃气灶阀门仍呈打开状态,由于灶具无熄火保护装置,户内燃气泄漏长达两个多小时。幸亏维修员及时赶到,关闭阀门、打开窗通风,并叮嘱老人一定要更换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

每年因为燃气泄露

发生的安全事故很多

轻则到医院抢救

重则发生爆炸,危及生命

据统计,燃气事故30%以上

是因为没有熄火保护装置造成的

所以,警醒广大燃气用户,

一定使用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

燃气灶具!

带有熄火保护装置~

带有熄火保护装置~

带有熄火保护装置~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熄火保护装置

对于燃气灶来说至关重要

那么关于熄火保护装置

你了解多少呢?

  熄火保护装置工作原理

  顾名思义,就是在燃气灶意外熄火60秒钟之内能够自动切断燃气,防止意外发生的装置。

  合格的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包含两个部件,一个是能够切断气源的电磁阀,另一个是与其相配合的脉冲点火器,而燃气灶炉头上除了有一根点火针之外,还装有一根熄火保护装置的感应针,当火焰燃烧时,探针和火焰形成电路通路,吸住电磁阀,而当火苗熄灭时,探针下的电路断开,电磁阀自动闭合,切断燃气气源。

  熄火保护装置有多重要?

  据了解,因燃气灶而发生事故的原因多是产品没有熄火保护装置或是采用极差点火器。熄火保护装置是用来自动关闭气源,阻止燃气泄漏,自动熄火保护装置是家庭使用燃气过程中一道稳固的安全防线。假如没有这个装置,当您烧水或者煲汤时,如果不慎溢出把火浇灭,并且无人看守时......危险可想而知。

  如何挑选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

  1、应选购品牌好、品质优的产品,灶具一定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2、购买时要看清楚炉头上是否有感应探针,感应探针下应有熄火保护装置,当火苗熄灭时,如果燃气灶可在60秒以内自动切断燃气,则为合格产品。如果卖场不提供点火,购买回家后,最好自行鉴别,先将燃气灶点着,再吹灭火,如果能听到“啪”的一声就表示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启动,已将阀门关闭。

  3、购买时,要注意产品的包装箱上是否有生产许可证号,对燃气灶适用的燃气种类、燃气额定压力、制造厂名、生产日期等也要辨识清楚。千万不要贪图便宜而购买低价劣质的燃气灶。

  4、根据国家规定,一般家用灶具的使用年限为8年,到期后用户应及时报废,以免出现隐患。《河北省城镇燃气管理条例》规定:燃气用户应当按照安全用气要求,使用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燃烧器具,并及时更换国家和本省明令淘汰或者已达到使用年限的燃气燃烧器具、连接管。

  唐山市燃气集团在近期加装不锈钢波纹管和自闭阀过程中,遇到部分居民家中仍在使用不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此类灶具形同“定时炸弹”,时刻危害着自己和邻里的生命安全!

编辑: 王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