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6 8: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记者走基层丨工地上的别样春节

工地上的别样春节——省第五届(唐山)园博会施工现场见闻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宝东 闫妍)2月10日(腊月二十九),年味正浓。天寒地冻的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施工现场,却仍是一番紧张繁忙、加速推进的热闹场面。

  以唐山花海北区为核心区的省第五届(唐山)园博会作为省、市重点工程,目前各项工程正在全速推进。承担园博会主要建设任务的中铁一局二公司的工程进度已超过40%。“我们有100多名职工放弃了回家过年的机会,春节期间坚持奋战在建设一线。为他们奉献精神点赞的同时,我们准备了现金红包和400袋饺子,希望在工地过大年的建设者们都能过一个‘幸福年’‘喜乐年’。”当天上午,中铁一局二公司唐山花海项目经理刘景生和党支部书记王建喜代表公司陆续把红包、饺子等慰问品送到了仍坚守在7个建设工地的职工手中。

  “火红年代”文创园是花海的一个标志性项目。3号楼施工队长刘玉军今年已经50多岁了,依然带领队伍没日没夜地奋战在工地。看到项目部领导来慰问,他赶紧摘下黑漆漆的手套,揉搓着僵硬的双手,激动地接过饺子,略显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由于工期紧,今年老刘不能回家过年,老伴儿又心疼他,他就把老伴儿从北京接到了工地,“大家的关心让我们老两口觉得在工地过年,一样热闹!一样开心!虽然节期留守在岗位上,但公司的各种暖心举动,让我和老伴感受到了家的温馨,体会到了一种不同以往的年味”。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即将于6月举办,届时园博会以“英雄城市·花舞唐山”为主题,以推动城市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将综合利用唐山花海生态修复的环境实施建设,突出生态修复、智慧安全和永续发展特色。为保障园博会如期开园,面对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的实际情况,中铁一局二公司自进场施工以来,发扬“诚信创新,永争一流”和“追求卓越,勇于跨越”的企业精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昼夜抢工,着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环保管控、极寒天气等诸多不利影响,高效组织施工、规范工地管理,有力保障了省园博会工程进度和质量形象。

  畅观台是花海的最高点,也是花海项目的地标建筑,站在这里,整个花海景区尽收眼底。在三四十米高的畅观台施工现场,吊车、挖掘机同时作业,机器的轰鸣声和寒风的呼啸声交织在一起,“工程一旦开工中途便没有假期。抢进度、保工期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家在陕西的项目工程部部长王勃表示,为保质保量推进工期,畅观台的施工队伍在零下20多度连续奋战20多天,为构建畅观台的300多立方米混凝土搭建了900多平方米的巨大暖棚,腊月二十七项目部更是紧急组织百人进行集中攻坚,为后续钢结构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已经一年没顾得上回老家了,尤其是过年了就更加想念亲人。但在工地过年我们大家都没怨言。对于我们来说,今年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我们要用拼搏和奉献让这个年过得有意义。”说着话,小伙子眼眶湿润了……

  “坚持24小时作业常态化”成为了施工现场被提及最多的词语。“舍小家顾大家”成为了建设者们的共识。花海项目经理刘景生,除去父亲住院当天为其办理手续,近两个月的时间直到父亲出院都没能去探望。花海项目党支部书记王建喜,夫妻俩人都奋战在建设一线,家里的一对双胞胎孩子无暇照顾,只能托付给双方在老家的老人……攻坚克难、精心组织、科学施工,中铁一局二公司在唐山花海项目工期进度、安全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市园林博览会筹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开平区东湖开发建设指挥部等先后5次对其发出表扬信。

  “1976年,中铁一局二公司奔赴唐山,进行大地震后的抗震救灾及城市恢复建设工作,自此便扎根在这片热土之上。45年的峥嵘岁月里,先后在唐承建了唐港高速、唐山火车站、唐山二环、唐山生态廊道等多项重点工程。”提起企业和唐山的渊源,花海项目党支部书记王建喜如数家珍,“我们在为唐山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的同时,也与英雄的城市、英雄的唐山人民一起成长,共同发展”。

  “如今在唐山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中铁一局二公司又参与到了唐山花海生态项目的建设中,我们中铁人有情怀讲担当,会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安全、优质、高效地建设美丽花海,全速推进工程施工、全力规范工程管理、全面提升工程质量,为打造一场高水平、不一样的园博盛会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项目经理刘景生是土生土长的唐山人,一直在外地的项目部工作。这次公司把他调回来担起唐山花海的建设重任,小伙子非常自豪,信心满怀。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