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6 9: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路北区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路北区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立峰)近日,市生态环境局路北区分局开展第一季度执法攻坚行动,从而进一步加强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全面排查大型企业,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对重点电力等大中型涉气企业进行解剖式执法检查,严查达标排放及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对物料、产品运输、装卸、储存、转移与输送以及生产工艺过程的无组织排放节点进行全面排查。助推有组织烟气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强化生产全过程无组织排放管理,建立在线监控系统,提高污染物排放和污染防治设施监管水平。对工业企业治污设施缺失、不正常运行、与生产装备不匹配、未达到升级改造要求等突出问题进行严厉打击,充分运用“四个配套办法”依法实施停产限产和连日计罚。

  严格对照减排清单,实时侦测管控措施

  严格对照应急减排清单,充分利用分表计电、在线监测等科学技术手段,对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日常加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时侦测,并针对数据异常、违规排放报警等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严格按照“一企一策”要求,检查停限产生产线、工艺环节和各类减排措施的关键性指标是否严格执行到位。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企业实施不间断执法检查,严查环境违法行为,对未落实管控措施和应急响应要求的企业严厉查处,依法向公安部门移交移送。

  专项检查医疗机构,督促整改发现问题

  对全区重点医疗机构(三甲级医院)开展环境执法检查,主要检查企业环保相关手续是否齐全,查看涉水涉气污染设施配套建设及运行情况,固体废物(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移等处置情况。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第一时间解决的立即督促其立行立改;无法立即整改的责令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并督促其按时按质完成整改。

  紧盯“散乱污”企业整改,确保实现动态清零

  对近两年整治清单及执法检查发现的“散乱污”企业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治到位,严禁反弹回潮。利用信访举报、电量核查等渠道,采取暗查、夜查、错时检查等手段,持续加大排查整治力度,突出加大对辖区交界处、城乡结合部、工业大院等重点区域的执法检查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盯办一起,确保“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

  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扎实开展“利剑斩污”

  会同公安部门联合开展“利剑斩污”,结合路北区近年来环境违法犯罪情况,梳理重点检查对象清单,对企业排污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涉嫌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对其进行彻底排查,固定证据资料,依法严格处罚涉案单位;涉嫌犯罪的,按要求将案件移送公安部门。对于联合执法中发现的涉嫌环境犯罪行为及生态环境部门移送的案件,由公安部门协助调查涉案人员,查明违法犯罪事实,形成证据链,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对公安部门已经掌握涉嫌环境违法犯罪事实的案件,在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编辑: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