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8 23:43: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精神文明之花在滦南大地怒放

精神文明之花在滦南大地怒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孟丽)爱心小院高淑珍志愿者群体、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勇擒抢匪的草根英雄王进权......一个个平凡普通的滦南人,似一朵朵美丽的奇葩,散发着馥郁芬芳;文明县城、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行业......一块块鲜亮夺目的牌匾,如一颗颗光彩熠熠的明星,照耀着滦南大地。近年来,滦南县广泛动员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善行滦南”主题道德实践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波澜起伏。自2010年滦南县创建全省文明县城以来,环境越来越好,公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已然成为滦南县整体构建精神文明高地的重要举措。这县组织各镇各单位干部职工、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学校”“文明市民”等各类文明创评活动。同时,伴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滦南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也在不断地深化,“文明镇”“文明村”“文明户”创建扎实深入,农村综合环境整治活动、创建文明集市活动、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广泛开展,农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李营村被授予第三批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人心。在滦南县精神文明建设的大潮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让人称颂的感人典型。拼死营救61名海上遇险群众的渔民英雄刘凤忠父子,舍身勇救落水同伴的少年英雄张恩旭,带领村民将一个后进村变成全国文明村的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榜样的力量无穷尽,滦南县大力开展树“典型”学“典型”的活动,引领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16年来滦南县坚持季评学雷锋光荣榜活动,累计宣传好人好事650余件,其中有100余件入选“唐山市学雷锋十佳”事迹;自2008年开始持续开展道德模范的评选活动,共评选表彰各类道德模范38名;开展“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活动,有5人事迹荣登中国好人榜。这县还通过一系列思想道德实践活动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志愿服务活动爱洒人间。在滦南,经常会在广场、公园、敬老院、学校,甚至是空巢老人的家里见到身着“一抹红”忙碌的身影,他们的笑容亲切温馨,拥有巨大的正能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加强志愿者组织和队伍建设,是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志愿活动的依托。近年来,滦南县积极探索加强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建设的新途径、新模式,不断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构,于2011年3月注册成立了滦南县志愿者协会,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7个,各镇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5个,志愿服务队589个,社区街道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1个,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15个。落实志愿者网络注册及志愿服务活动网络管理,全县共注册网络志愿者12243人。充分发挥志愿者协会的组织领导作用,大力倡导“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广泛普及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加强志愿服务培训建设,形成“好善乐施”的社会风尚。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