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4 01:40:1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小记者“街采+实习”过足“编辑记者”瘾(组图)

小记者“街采+实习”过足“编辑记者”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包田红 白硕)1月28日、29日,唐山劳动日报社小记者活动中心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40名小记者先后来到这里,在报社老师的带领下,真正感受了什么是“我的报纸我做主我的版面我设计”,至此“小记者街采+实习小编辑”的双重任务圆满完成。

  为了锻炼小记者的独立采访和新闻写作能力,也为了让小记者了解报纸的编辑出版过程,小记者活动中心在年关临近之时,特别策划了“小记者街采+实习小编辑”活动,要求小记者在家长配合下深入到社区、商场、公园、单位等基层,随机采访并完成稿件。小记者的采访稿件是怎样到报纸上的呢?这便是第二个任务————“实习小编辑”:体验选稿、改稿、排版等流程。通过切身体验街采、写稿、编辑、排版等环节,小记者能够真正了解到自己的作品变成报纸的过程,也能在学习中提升记者与编辑的专业素养。

  小记者们对这项活动兴趣颇浓,报名十分踊跃。街采话题与“年”有关,充分体现了新闻报道的时间性,小记者反映,这让被采访者有话可说,街采较为顺利。微信群里也实时传来街采现场的图片报道。身穿红色马甲,面带微笑地与采访嘉宾交流,低头记录,拍照合影,鞠躬致谢......图片中每个细节,都表现出了小记者们得体的礼仪和良好的素养。“真没想到,孩子能勇敢地和陌生人交流,这种大方自信真是让我刮目相看。”“采访时知道先自我介绍和问人家的姓名、职业,特别有模有样啊!”家长们在微信群里“汇报”着孩子的街采情况,言语中流露出欣喜与自豪。

  28日下午2点,正值狗年小年,报社四楼会议室,第一批的20名“实习小编辑”正在认真聆听着小记者活动中心老师讲授编辑如何组稿、设计版面、校对知识等内容。“编辑常用的校对符号有改正、删除、增补、接排、另起一段、保留等。”“首先我们要互相校对稿件,然后进行字数统计,之后是设计版面......”现场,小记者分成3组,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很快便熟练掌握了编辑要领,或探讨稿件中的个别用词是否准备,或研究新闻标题是否得当,或思考版面图文该如何布局,工作劲头认真极了。“老师,记得这里我标上了字体和字号,那边我用水波纹勾边。”“这里我想用大红灯笼或福字作衬图,显出过年的主题。”虽是第一次接触编辑工作,但小记者们十分投入,上手儿很快,都期待着赶快看到自己设计的报纸。

  两个半天的时间,共40名小记者先后走进报社积极参与活动,家长们更是鼎力支持,克服了工作日的不便接送孩子。“因为活动太好啦,既锻炼孩子胆量又能学到专业知识,不能错过这么好的机会啊!”看到孩子拿着自己设计的报纸版面,家长们纷纷点赞并表示“只有亲身体验和实践,才会更有收获和成长啊。”

  “小记者街采+实习小编辑”双重任务圆满完成了,今后我们还会安排类似的活动,希望更多的小记者参加到活动中来,更期待看到小记者们在将来活动中的良好表现。

  本版实习小编辑

  郭雨菲 胡铭月 张瑀函 李光起 肖昀朗 马子诺 涂韩斌 刘濮瑞 张茗珺 王依雪 高宇彤 李铭雨 齐瑀嘉 李雨霏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