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0 02:01: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驴友眼中的风景(组图)

驴友眼中的风景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个性化、差异化的旅游方式逐渐为世人所接受,特别是一些特立独行的驴友,总能发现普通旅游者难得一见的风景。

  记者不久前接触了我市几位驴友。请读者朋友看一看,他们眼中的风景是什么样的?

  “狼眼看世界”:尼泊尔不仅是户外人的天堂

“狼眼看世界”在尼泊尔安娜普尔纳。

  我市一家体育文化传媒公司的负责人“狼眼看世界”是一位资深驴友。这几年,他因组织中尼户外俱乐部徒步大会的缘故,多次前往尼泊尔。他说,尼泊尔是户外人的天堂,那里的安娜普尔纳高山徒步线路,每年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户外徒步爱好者前往,这几年中国驴友更是成倍增长。

  那里不仅有自然特色景观,当地人的传统文化保留得也非常完美。“当你踏上加德满都的时候,你会感觉落后、贫穷,但你深入仔细观察街上行人、路边的小孩,还有做生意的小贩时,会发现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难怪人们传说尼泊尔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

  “在当地接触到很多政府官员、商贩、服务人员、企业家,给我的感觉是非常友好、彬彬有礼,做事讲究规矩。”尼泊尔尽管道路烂的要命,但很少发生交通事故,大家都很遵守交通规则。

  尼泊尔徒步线路很多。他相信,尼泊尔不仅是户外人的天堂,也会成为大众旅游的天堂。

  “司务长”:在四姑娘山双桥沟挥镐攀冰的日子

“司务长”在四姑娘山双桥沟攀冰。

  记者采访我市驴友“司务长”时,正值其与好友在四姑娘山双桥沟攀冰,他说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话:“人的一生其实很短暂,短暂到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浪费。但能让我毫不吝啬去浪费的,就是在四姑娘山双桥沟挥镐攀冰的日子”。

  “司务长”已经记不得多少个春节假期是在双桥沟攀冰度过的。他兴奋地介绍:“一镐一世界。在寒冷寂寥的冬季,眼前是晶莹剔透的冰爆,耳旁是冰镐敲击的清脆之音。空气是冷的,向上的活力是热的。在大山的怀抱里,尽情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爽劲的山风。在远离红尘喧器的宁静里,以一身疲累,换得了心灵的休整与放松。那一刻,你是自由的,不仅是身体上的自由,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完全自由和放松,你会发现,曾经以为很难做到的事情,其实只要你愿意,一切都可以变得很容易。”

  “金字”:书院有白鹿?

白鹿洞书院。

  “在庐山南麓,五老峰下,圣域贤关牌楼向西,有曲径通幽。行二三里,于密林深处,山泉水旁,松柏翠竹掩映下,粉墙黛瓦几重院落,门楣题写白鹿洞书院。这就是千年以来先贤达人耕读修身传道授业解惑的地方”。在我市一家新闻媒体工作的驴友“金字”,介绍起自己心仪的地方充满了诗意。

  “金字”侃侃而谈,战乱之后,南唐先主李知诰(就是后主李煜的爷爷)拨款在这里成立了庐山国学,大家高谈阔论直抒胸臆,那叫一个快活自在。真正奠定书院在全国的老大地位和卓越声望的,是南宋朱熹在这里做官期间,形成了现在书院的主要格局,最终形成了后世尊崇的儒家重要信仰体系:程朱理学。

  她说:“现在人们有意弘扬国学,不管真心与否,路子是对是错,白鹿洞书院又重回大众视野。”目前,书院是一个景点,也是一处文物,有学校想在此办学,被拒绝了;景区的工作人员也是文物保护人员,在这个散发着墨香,流淌着先贤智慧的地方,即使卖门票、做讲解,也是一件浪漫的事。

  “回眸”:被困后有了拼车措普沟之游

措普寺景色。

  驴友“回眸”的措普沟之游纯属意外。她当时是独自去墨脱徒步后余兴未消,有了沿318国道继续背包畅游的想法。“如果不是至理塘的烂路难行,加上折多山突降大雪,我也不会被困在这个藏川交界的巴塘县城。晚饭时,当地藏民司机过来揽客,我便有了拼车措普沟之游”。

  立足山下仰望,黑魆魆的岩石上覆盖着薄薄白雪,更显威严与狰狞,那种扑面压来的气势让人心生畏惧!在这庄严之下,使人不由得肃然起敬!景区的措普湖尤如一颗遗世明珠,镶嵌于措普寺旁。

  她似乎依然沉浸在迷人的景色之中,深情地说:“旅行,我们往往不只是在意走过多少路和看过多少美景,而是更痴迷于路上那些未知的新奇,和不期而遇的惊喜。自然是如此之神奇和博大,使我感受到自然的力量和对心灵的震撼,从而更加的敬畏和热爱她!”

  “征服”:“难怪这里被称为天神的后花园!”

“征服”(右一)与几名驴友在年保玉则景区的仙女湖畔。

  驴友“征服”喜欢上户外运动的时间并不长。2015年9月,他与几位驴友到达青海省年保玉则景区后,被独特的风景之美彻底震撼了。

  他到达景区时,刚刚艳阳高照的高原天空突然被幕布一样的乌云遮挡起来,突然间狂风大作、电闪雷鸣,豆粒大小的冰雹劈头盖脸袭来。看到几名驴友兴奋地顶着冰雹的刺痛到雪地里拍照,他也被感染了。

  第二天,他咬牙坚持背起行囊,徒步到达海拔4000多米的仙女湖时,心中不住地感叹:“难怪这里被称为天神的后花园!”纯洁而静谧的湖水、泛黄的草地、连绵的山峰、飘逸的白云、顽强的灌木、泥泞不堪的道路......真正体会了驴友们常说的一句话: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

  “蒙狼”:“五台连穿”很有成就感

“蒙狼”在大五台山徒步途中。

  去年8月底,“蒙狼”参加了我市驴友组织的大五台山“五台连穿”徒步,全程大约60公里。

  他与15名驴友戴着头灯、顶着小雨夜爬东台,带着虔诚之心踏上了崎岖不平的山路。原想扎帐篷露营的几个人到达东台后改变了主意,住宿的8人间每位50元,房间非常简陋潮湿,但驴友对此毫无怨言。第二天早晨5点钟,他们就听到了寺庙里郎朗诵经声。早餐是在寺庙食堂里用的,大米粥、馒头、咸菜都是居士做的,吃饭时大家都很安静,“环境真的能改变人”。

  五台山的天气说变就变,上午的天气相当好,草甸、云海、牛群、远山让人忘记了辛劳,尽享大自然赐予的美景,也为自己能够以徒步的方式“五台连穿”很有成就感。长距离爬山使他觉得疲惫不已,而同行的两个美女“旋律”和“陌上”一直匀速前进,让缺乏锻炼、整日沉溺于宴席之上的他自愧不如。

  “大尾巴狼”:在米堆冰川“甩开膀子”

“大尾巴狼”(左一)和驴友们彻底放松自我,在纯净的自然里欢呼雀跃。

  身为企业家的“大尾巴狼”,2016年6月与我市20多名驴友,沿着被称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的318国道开启了户外自驾之旅。

  他说,印象最深的是从四川进入西藏境内后看到的“米堆冰川”,洁白的雪山和连绵的冰川、绿油油的青稞、醉人的金黄色油菜花田组成绝美的风景,使人仿佛置身“桃花源”。

  那天,他们徒步1.5公里到达米堆冰川的观景台。大家合影时,有人提议所有男士尽情地放纵一次,全部“甩开膀子”。身为企业的负责人,平常大多数时间正襟危坐的他,觉得抹不开面子,但经不住大家的催促,“在这么纯粹、纤毫毕现的大自然中,就是应该抛开平常拘泥的一些‘正常思维’,尽情地挥洒自由”。他很快融入了大家的团队、尽情地“甩开膀子”,也感觉自己的观念得到了转变,真正在户外放松了自我。记者 杨文进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