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2 01:59: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路南发布

小山、西山口……唐山老地名里的文化记忆

  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来说,地名不仅仅是一个称谓,更包含着对逝去岁月的记忆、对往昔生活的怀念,甚至是对个体生命存在的证明。时代的飞速发展,让我们这座城市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许多新地名在涌现,也有许多地名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留存在人们的记忆当中,今天我们这来回忆一下那些老地名吧......

  小山

  小山本无名,乃是大城山余脉的类山凸起,像山又不是山,故周边俗称小山儿,从山字有儿话音来看,证明人们从不认为“小山儿”是正宗的山。

  西山口

  源于西山。以前唐山市很小且局限在矿务局周围,故凤凰山也曾称为西山、大城山称为北山。西山口乃西山东出口,由此上坡向西经原西山路可直奔凤凰山(西山)。

  荷花坑

  昔日,马家屯庄东有一条开平矿务局的排水沟。居民在该地开挖一个池塘,引沟水注入塘中,并筑一堤,把池塘隔开,堤南栽芦苇,堤北种荷花。环池塘种洋槐。夏日,遍池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为游人休息胜地,称之为荷花坑。

  培仁里

  经调查考证,它的得名大致源于1922年底开滦五矿大罢工结束后。那时,社会上谴责开滦外国资本家镇压工人的活动仍在继续,斗争热潮不断掀起,使开滦外国资本家惶惶不可终日。为缓和矛盾,外籍总矿师杜克茹决定改良劳工政策,兴办开滦教养院,收容一些残疾矿工及其家属,由乔屯天主教堂管理,聘请薛馥渊担任名誉院长。

  教养院越办越大,到1926年,共盈纯利13,636元。为扩大产业,薛神父会同王锦章用此款先后建起仁爱育婴堂、培仁小学、培仁中学等设施。从此,乔屯西北侧开始有了培仁之称。与此同时,杜克茹大肆吹嘘惠工事业,力图通过建筑少许工房,笼络现役矿工及其后代,成为给开滦“提供熟练劳工的永久来源”的基地。由于工房靠近教会慈善机关,且培仁符合杜克茹心理,工房区便被命名为培仁里。

  凤凰山

  凤凰山原为双凤山,主峰海拔88米,因山形如凤凰展翅而得名。另有传说,凤凰为了救百姓舍命打败祸害恶龙落地变成了这座凤凰山,守护这方百姓。

  

  大城山

  最初的名字叫唐山。清光绪四年(1878年),开平煤矿选址于唐山南麓,凿井挖煤,才使得唐山周边村落逐渐繁荣成市,并最终以“唐山”定为市名。为防止政区唐山与地貌唐山的混淆,根据唐山山上曾筑有石城的记载,就把唐山更名为大城山了。

  弯道山

  原名“豌豆山”,因陡河在这里打了个弯儿,渐渐地,就变成了“弯道山”了。

  西北井

  源于以前开滦开凿的大城山西麓矿井。此井位于唐山矿西北且较唐山矿小,故称为西北井或小窑。西北井早于日本时期废弃,井眼改为开滦水厂,绞车房及办公用房后被西北井小学和开滦牛奶房利用,塌陷坑即现凤凰山北的小窑大坑。

  

  钓鱼台

  传说唐太宗东征驻兵唐山时,曾到今大城山北侧河岸边观赏风景,放线垂钓,后这里称钓鱼台,名称沿用至今。

  

  沟东

  复兴路是日本投降时修的,原启新南门经地道桥至万里香段曾是大沟,故将东侧地段称为“沟东”。

  

  小窑马路

  小窑马路是由唐山矿通往西北井(小窑)的马路,与铁路并行。

  

  缸窑、西缸窑、东缸窑

  明永乐二年(1404年)山西汾州府介休县司东村田家、范家陆续迁徙来到弯道山,烧制缸盆。此后这里移民渐多,形成村落,名为缸窑。在弯道山东北3华里处,有个上村、下村,也有来自山东山西的移民落户。其中,秦家先祖秦宽自明永乐年间从山东枣庄至此,到明嘉靖年间已成当地富户,有土地30顷之多。后同乡常家也迁于此。因两家在原籍均以制陶为生,合并一处,便重操旧业。由秦家出资建窑,常家做制缸师傅,办起了窑场。到清雍正年间(1723~1735年),会做缸的杨家、裴家也相继从山东枣庄迁来。自此,这里也成了缸窑村。两个缸窑村,为了区别,在弯道山的就叫“西缸窑”,在东北面的就叫“东缸窑”。东、西缸窑600年,就成了唐山陶瓷业的根基。

  

  陡电

  陡河起源于冀东北部山区,古称封大水,全长121.5公里。陡河虽不长,却是自源并直接入海河流,横贯冀东。陡河从山地到海洋,河道短促、落差大、水流急,故而称陡河。

  

  乔屯

  乔屯,是唐山最早的“村落”,建在大城山南麓的坡地上。村子东面下坡就是陡河,河上有桥,是通往开平镇和滦州重要通道,所以乔屯最初叫“桥头屯”。是明朝的卫所军卒曾在河畔屯田、建立屯堡而得名。今日所称乔屯的乔,是以姓氏的乔替代了河桥的桥。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