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9 23:07: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多位专家学者共商昭西陵研究性保护与展示新策略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杨晓健、张孝颖)6月8日,是全国第14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更好地加强清东陵文物的保护与展示工作,6月5日,13位国内文化遗产、文物保护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齐聚清东陵,共同商讨昭西陵研究性保护与展示新策略。

  昭西陵是清代杰出女政治家孝庄文皇后的陵寝。孝庄文皇后历经天命、天聪、崇德、顺治、康熙五朝,对清朝兴盛发展、统一中国,甚至对“康乾盛世”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一位对清代历史具有独特影响力的人物。由于墓主人身份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昭西陵的择地选址、组群布局与建筑形制皆迥异于其他帝后陵寝,是清东陵乃至明清皇家陵寝中独树一帜的建筑与文化遗产,更是清东陵陵寝体系中规制独具特色、最具内涵魅力的标志性建筑。然而,历经300余年的昭西陵组群,由于长年裸露在外遭受自然力侵蚀,残损日益加重,探究合理的手段和途径对其进行科学保护势在必行。为此,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和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共同发起了“昭西陵研究性保护与展示策略学术研讨会”,旨在以研讨对昭西陵实施有效保护及展示的新举措为基础,推动其背后代表的历史文化的传承,促进清东陵整体遗产保护与利用水平的不断提高。

  研讨会上,专家们表示,开展昭西陵研究性保护和展示,对于完善清东陵陵寝体系、加强既有建筑的文物保护、提升清东陵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更是对历史文化、人文精神的最好传承。并建议保护措施要体现遗产的真实性和历史价值。可以采用VR、AR技术,加强展示效果,按照轻重缓急,优先研究,做好碑刻、大门保护,并分步论证实施。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