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5 02:26: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话说唐山】滦南的暖泉村

原标题:滦南的暖泉村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张浩洪)在滦南县东北方向10公里处,有两个村庄,一个叫西暖泉,一个叫东暖泉。两个村一路相隔,土地毗邻。这里土质肥沃,地势平坦。据《滦县志》载,此村是在明朝永乐二年由山西山后陆州迁来的移民所建,当时就是一个自然村,叫做“暖泉”。后来随着历史的发展,不知出于何等原因,到了清宣统年间,一个村裂变成两个,一直到现在,仍是保持原状,所不同的是,人口比原来都有大幅度的增长。

  那么,这个村子为什么有“暖泉”这个称谓呢?原来,这里曾经有过一道常年流淌的温泉,一年四季,冒着热气的泉水,缓缓地从地下涌出地面,水质清冽甘甜,不凉不热,饮在口中,沁人心脾。用此水做饭,香味扑鼻,松软可口;用于浇地,庄稼长势良好,葱茏茂盛;尤其是泡在积存下的水洼中洗一下澡,更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有的人身患皮肤病症,洗上一次,立马见效,不痛不痒,绝无复发。这个“暖泉”由何而来的呢?里面有一个美妙的传说。

  据说,天上的玉皇大帝有七个女儿,号称“七仙女”,个个长得美丽无比,聪明伶俐。由于长期呆在天庭,所见到的无非是高墙大院、殿阁楼台,仙女们感到非常寂寞和单调,总想飞出宫殿,领略一下人间的风情。七仙女中的大姐是个性情柔弱之人,她不敢明目张胆地下凡,烦闷之余,她找到王母娘娘,陈说了整天无所事事的天宫生活,深得王母的同情。怎奈慑于玉帝的威严,不敢怂恿女儿私离天庭。大姐回宫以后,闷闷不乐,精神倦怠。身旁的一个侍女问明原因后,给她出了个主意,叫她装病在床,远离前庭,不见玉皇之面,这样就可以偷偷到凡间走上一遭。如果玉帝问起,自己可以给掩盖一番。大姐一听,点头称是,就在一天趁着玉皇大帝议事之际,偷偷溜下天庭,直接降落到现在暖泉村这个地方。她隐住身形,四处观看,只见凡间到处是青山绿水、草木葱茏;再看各家各户,炊烟袅袅、笑语寒暄,这个氛围,是多么的吸引人啊!大姐兴致勃勃,走遍了附近各个村庄,看遍了人间的处处美景,一晃就是10个月。

  常言道,天上一日,地上一年。在天庭的侍女见到日已西落,大姐再不回来,一旦发现,后果难以设想。于是,她就念动咒语,呼唤大姐速归。在凡间的大姐,心中忽地一动,知道已到回归时间。此时,人间已到秋天,做完活计的人们,满身污垢,想洗一下澡轻松一下,可是跟前连个河沟都没有。大姐一看,动了慈悲心肠,念动咒语,喊来土地爷,吩咐他在此地掘一眼温泉,以供人们洗澡和饮用,而后,立即升天。她走后,土地爷立即施展法术,掘出温泉一眼,且常年流水不断,永不枯竭。当地百姓喜得温泉以后,常常感念仙女的慈悲之恩。

  后来,明朝移民开始。一个董姓家族来到此地,见这个温泉水势旺盛,既能人畜饮用,又能洗澡浇地,于是就在这里打桩开槽,和泥垒墙,建起一个村庄,并取地名为“暖泉”。神话,毕竟是传说中的故事,“暖泉”之名在资料中并无详细记载。只有这两个以此命名的村庄,仍然栖身在滦南这块土地上,人们在这里过着衣食无忧、安居乐业的日子。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