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6 07:16: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冀东小延安圣地鲁家峪

冀东小延安圣地鲁家峪

唐山劳动日报社党员在“鲁家峪抗日根据地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记者 吕光宇 摄

《救国报》旧址。记者 吕光宇 摄

冀东军分区司令部遗址。记者 吕光宇 摄

  前不久,记者一行来到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地处群山环抱之中的遵化市地北头镇鲁家峪村。馆内锈迹斑斑的展品、沾满污渍的泛黄的资料......无不在诉说着一段铮铮铁骨铸就的往事!院墙外村民们嫁接的新品种核桃已经发芽、生长,正孕育着今日鲁家峪人对新生活的希望!

  冀热辽抗日根据地

  发源地

  历史上的鲁家峪包括鲁家峪大庄、东峪、西峪、北峪、龙宝峪、榛子峪、井峪、前山屯8个行政村,号称“九沟十八峪”。 1940年1月1日,冀东地区党分委正式确定鲁家峪为冀东中部抗日根据地。自此,鲁家峪如一条红线,将东部的腰带山、西部的盘山两大抗日根据地连接起来,成为名副其实的冀东抗战领导轴心,被称为“北方小井冈、冀东小延安”。这里沟谷纵横,山高岭险,且山中树高林密,便于隐蔽,系军家必争之地。很早以前这里盛产火石,在火柴还没有出现之前,这里的火石销往日本和东南亚各国,半山腰像窗户一样排列着不知凿于哪个朝代的火石洞。这些迷宫般的火石洞,成为后世英雄儿女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游击阵地。

  1927年,共产党员张明远、杨春林曾在鲁家峪宣传革命道理,组织农民协会,同年建立了党组织,成为遵化第一批建立党组织的村庄之一。1938年,李运昌、洪麟阁曾在鲁家峪酝酿冀东大暴动事宜,当时在鲁家峪拉出了一支160多人的暴动队伍的骨干力量。 1939年冬,李运昌、包森、焦若愚、吴德、徐志等领导人在鲁家峪领导全冀东地区的抗日工作,并建立了抗日机关。鲁家峪在冀东乃至华北抗战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不仅成为冀东中部抗日斗争的政治、军事指挥中心和“大本营”,实际上也成为了冀热辽抗日根据地的发源地。

  为抗日战争做出

  卓越贡献

  鲁家峪设有后勤供给处、无线电中队、修械所、炸弹厂、被服厂以及军需、粮食等各种物资仓库,担负着为抗日主力部队和地方武装修理、制造枪械弹药和后勤供给等艰巨任务,有力地支援了抗日武装斗争。这里同时开办了若干期党政干部训练班,组织培训了500多名部队干部和县区两级干部,为革命输送了大批骨干力量,被称为红色的摇篮。 1941年5月至6月,日伪军6万余人对冀东抗日根据地进行“大扫荡”。冀东八路军仅凭4千人顽强奋斗,虽因敌众我寡遭受重大损失,但迅速恢复起来,并实行战略进攻。 1941年10月底,日华北方面军调伪治安军23个团接替日军第27师团在冀东的防务。冀东军分区于当年11月至1942年2月在鲁家峪决定并发动指挥打伪治安军战役,毙俘敌5000余人,缴获枪支3000余支,轻重机枪69挺,炮12门,彻底粉碎了日军第三次“强化治安”。从此,冀东八路军装备“鸟枪换大炮”,焕然一新,成为全国八路军武器装备最好的部队。当年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李中权来冀东接替刘诚光走马上任时,见到迎接他的部队装备如此精良,十分惊讶,开始以为是特意拼凑起来给他看的,后来到了冀东才知全区部队个个如此。

  《唐山劳动日报》的前身

  《救国报》曾设在这里

  唐山市委机关党报《唐山劳动日报》的前身《救国报》,报社编辑部、印刷部、发行部都曾设在这里。创刊于战火硝烟中的《救国报》是冀东地区第一张党报。1940年初,《救国报》诞生于遵化城南芦各寨的一个山洞中,后随党政军机构进驻到鲁家峪抗日根据地而迁至北峪。鲁家峪是一个花果之乡,果树布满所有的山沟,山沟里的农民多把房屋盖到自己的果园里,居住比较分散,便于隐蔽。最初的《救国报》只是一张八开两版的油印小报,七天出版一期,每期只能发行一千多份,但正是这份小报成为了鼓舞军民斗志,坚定人民胜利信心的不可忽视的力量,成为了冀东党组织联系广大抗日群众的一条重要纽带。随着形势的发展和需要,《救国报》不断发展壮大,发行量由创刊时的一千多份增加到五千多份,由七日刊改为三日刊,印刷方式由油印改进成了铅印。报社先后编印了《救国时报》《老百姓》《国防最前线》等报纸。 1942年4月,日本侵略者在冀东进行第四次“强化治安运动”,报社人员付出了巨大的牺牲。1945年8月《救国报》完成了抗日战争的历史使命,更名为《冀东日报》,1949年8月《冀东日报》终刊,开始出版《唐山劳动日报》。鲁家峪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使敌人惶恐不安,曾发动了7次烧杀,杀害我抗日军民1200多人,累计烧毁房屋4000多间,抢夺物资无数,制造了骇人听闻的鲁家峪大惨案,将“九沟十八峪”变成了“山火蔽日月,天地昏万里;千村一片黑,万户闻鬼泣”的“无人区”。昔日,这片曾经受过血与火洗礼的红色热土,又发展起优质核桃850亩,优质草莓1万株,桃子、杏子、鸭梨、苹果也陆续上山,逐渐形成了2000亩优质水浇果园。

  记者 杨文进 实习生 胡琨

  通讯员 周洪武 董金辉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