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10:15:1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唐山:夏阳当空荷开正好(组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立峰)从工业城市到生态城市,从绿色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生态建设不仅要青山绿水,还要发展出品位,发展出文化来。现在已是夏至时节,盛夏来临,街边、公园里浓得化不开的绿色是主色调,市区的荷花开始进入花季。含苞、半开、盛放的荷花,袅袅婷婷,点缀着莲叶田田、浅碧翠绿的水面。这满眼淡粉和绿色让人不禁感叹,又是一年赏荷季!

  南湖: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

  

近日,在南湖公园,此时大片的荷花已经盛开,姿态万千的荷花正在微风中轻曳。站在岸边向河中望去,荷叶铺满了整个湖面,上面残留的雨珠晶莹剔透,一朵朵亭亭玉立的荷花愈发娇艳。含苞的花骨朵儿还在娇羞欲语;半开的荷花好似新人半遮面,而完全绽放的荷花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出明亮的光线,显得格外鲜艳、光彩夺目。

  人们在岸边漫步,仿若置身在荷花丛中,感受别样的美丽。市民王女士拿着相机站在水边,她说:“前些天我来这里湖面上开了的荷花还没有几朵,就这两天,全开了,真是节气不等人啊!今年比往年早开了至少有10天呢。”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画美景来形容南湖一点不为过,那一张张荷叶,翠绿的墨绿的,铺满了荷塘。一朵朵粉色的、白色的荷花,像婀娜多姿的少女,头上戴着黄色的莲蓬,静静地站在那里。一阵风儿吹来,这些少女就翩翩起舞,让这里更显得别致。

  大钊公园: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

  大钊公园,荷花开的正旺,让人不由的想亲近。细看,湖区南部盛开的荷花尤其多,每朵盛放的荷花都有十多瓣粉嫩的花瓣,盛放的花瓣完全展开,花开得越大,颜色愈发偏浅,中间是嫩黄的莲蓬。太阳照过来,逆光看,花瓣尖端粉里泛红,晶莹柔嫩的粉色荷花是透明的,更像清雅少女的粉面。

  大钊公园最佳赏荷地是一红色小亭,其本身虽然稀松无奇,简简单单的放置在湖边的小堤上面,既没供休息赏玩的美人靠,又无繁美精致的雕梁画栋,可以在这里纳凉,散步,拍照,就是找不出此亭有何“惊艳”可谈。而恰恰就是这么一座看似不显眼的小亭台,成为了网红亭。

  这座小亭颇有点“大隐隐于市”的意味,远离世嚣,周围树木环绕不见高楼,视线之内看到的是一池荷花独秀,亭子符合了中国园林艺术的审美情趣。清风徐来,百舸争流,湖烟浩淼,人来人往,伴着幽幽的荷香和轻柔的霞光,让人们静静体会荷风的雅致。

  凤凰山公园: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池莲自在香

  在凤凰山公园,从北门进入不多远,就闻到荷风送来淡淡的香气,令人心旷神怡。

  凤凰山公园烟雨湖四周被绿植所包围,湖内布满了荷叶,露出水面一米多高,叶间是一朵朵盛开的荷花。这里的荷花的确够美,四周的大片翠玉色与湖内点点桃红色荷花相映成趣,使得红得更红,红的更妖艳,一朵多粉嫩的花朵夹杂在翠绿色的荷叶间舞动,像舞女一样多姿。荷花塘中碧水蕩漾,还能看到一条条鱼穿梭于其中。水中斑驳的树影、成群的鱼儿以及水上的荷叶相映成趣,使凤凰山公园呈現出一派生机盎然、富有情趣的自然景象。

  工作人员介绍,这片湖区种植的荷花今年花期来得早,荷花已经开了一部分,全部盛放时,真是美丽又壮观!每年都会有很多摄影爱好者来此拍摄荷花。

  会展广场:荷叶五寸荷花娇,贴波不碍画船摇

  会展广场的荷花尚未全部,但走近湖边,就能感受到这里旺盛的生命力,一个个小花苞朝天生长,傲然站立于荷叶之上,水中小荷露出尖尖角,就有蜻蜓立上头,清风拂过,水中荷叶随之颤动,叶面深绿和叶背的翠绿随着风的节拍舞动。

  湖区宽阔的水面上,菖蒲、荷花共生。大片绿罗裙样的荷叶,挨挨挤挤把水面装扮得翠绿一片,荷叶间是高高低低盛开、半开的荷花,更多的是团得紧紧的颜色稍红的花苞。在另一侧,则是截然不同的景观,大片的芦苇接连成片,细密的苇叶组成了一屏不透风的密墙,清风拂过,宛若不动,形成一幅宁静、淡雅的画面。芦苇和荷花一动一静,相得益彰。菖蒲翠绿狭长的叶子和淡粉的荷花相映成“蒲绿荷红”的美丽画面。

  由于荷花池塘四周被树木包围,游人来到这里顿感清凉,微风徐来,让人神清气爽,自然也就忘却了夏天的溽热难耐。

  西北井:绿塘摇滟接星津,轧轧兰桡入白苹

  在人们的印象中西北井是个大水坑,但是近年来经过生态修复,清理淤泥,种植了睡莲等水生植物,水质变得清澈起来,而且还将西南部空地扩展,把这里建成了一座游园。

  在游园绿道附近,远处的高楼与眼下的粉莲构成了一幅舒心的三水宜居图。一池莲花安静地“探”出头来,像是一盏盏漂浮在水中的璀璨花灯,耀眼夺目。清风拂过,莲花微微摇曳,轻点水面,就似少女低头的温柔。

  在这样的美景中,喜的几个市民手持钓竿在柳荫下怡然自得其乐。走上前看看他们鱼篓中的收获,仅仅是三两条小鱼,但他们并不在意垂钓的收获,而是在意身处在这风景如画的景致中。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