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00:08: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市摄影家刘国生用镜头为家乡巨变点赞(组图)

原标题:刘国生:用镜头为家乡巨变点赞

刘国生近照

戎装在身的刘国生(1961年摄)

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

唐山飞起金凤凰

远眺南湖(创意照片)

漕运忙

繁忙的码头

四通八达交通网

母亲河畔新景观

梦境南湖

锦绣新农村

农村春季栽红薯(1964年摄)

四世同堂全家福

盛世华彩

  我叫刘国生,1944年生于我市农村。在新中国的阳光雨露下成长,我目睹了祖国和家乡的巨变,感到无比自豪和幸福。

  新中国成立初期,家乡农村生活还极度贫困,不少孩子几经动员才会进学校读书。教师、教室和生员不足,只能复式教学,老师一节课分别给不同年级学生讲课。教室缺门少窗,课桌和座位是用土坯垒制的台子,学生们买不起纸笔和本,只好使用石板和石笔。到1958年我小学毕业前,学校条件大有改观,有了木质桌子和长凳,教室安上了玻璃窗,还利用学生们搞小秋收的收入,添置了鼓号等乐器,组建了鼓乐队。学校的发展变化,在我童年记忆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只要艰苦奋斗,就会实现梦想。

  1958年夏,我考进唐山第十五中学。1961年毕业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2年转业到地方工作。在祖国建设飞速发展的激励下,我萌生了要用镜头记录大好生活的愿望,1965年买了一台海鸥相机。后来,部队安排我到地方学校专门学习了摄影专业知识。不幸的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毁掉了我积存的所有照片资料。

  2004年退休后,有了充裕的时间,我就拿起相机,全身心地记录家乡巨变。先后加入了唐山市老摄影家协会、唐山市摄影家协会、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在各级协会的组织指导下,我跑遍了城乡大地,围绕生态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基础工程、文化生活、街区改造、工业农业生产等题材,记录家乡的发展变化。亲身融入、亲手拍摄唐山的变化,所见所感,让我倍感自豪,无比幸福。我要继续拍摄家乡,记录家乡发展轨迹。

  刘国生 摄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