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4 01:33: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劳动日报社小记者成功“打卡”唐山工业博物馆(组图)

穿越时空 感受工业文明 寻找城市记忆

小记者成功“打卡”唐山工业博物馆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包田红 白硕)炎炎夏日,阻挡不了小记者“寻找城市记忆”的脚步。6月29日下午,40名唐山劳动日报社小记者“打卡”唐山工业博物馆,穿越时空般感受唐山璀璨的工业文明,了解唐山工业历史,圆满完成了一次有意义有收获的研学之旅。

  当日下午2:30,小记者齐聚唐山工业博物馆门口,标志性建筑物————中国第一台蒸汽机“龙号机车”分外醒目,充满了历史神秘色彩。大家穿过犹如时空隧道一般的拱形长廊,这便是唐山百年工业之路的文化长廊,上面写有蒸汽时代、第一次工业革命、北洋舰队等相关历史的牌子,小记者们满脸好奇,一边抚摸一边向前走,期待着到馆内一探究竟。

  来到“工业之路”文明馆,老师们首先为小记者布置了“任务”,那就是“带着问题听讲解,第一轮讲解完毕后,分组限时‘寻宝’,看哪一组能最快最多得寻找到藏有答案的红纸条。”听到如此新奇有趣的互动方式,小记者兴致更浓了,跟随着讲解员一起感受工业文明,探究“唐山近代七个第一”“唐山近代工业的起点”“唐胥铁路全长多少”等问题的答案。

  在参观的过程中,小记者可谓大开眼界。作为工业博物馆的主场馆,这里以视频演示、实物展示、图片回顾、互动体验等综合展示形式,从城市工业发展切入讲述近代工业,系统全面地展现唐山近代工业、唐山现代工业发展历程及唐山努力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建设成果。“前方展墙上的开滦煤矿便是唐山近代工业的起点......”“1881年,仅有9.7公里的唐胥铁路建设开启了中国铁路之源,之后又制造出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虽然这些工业历史对小记者来说有些陌生,但看到那些黑白的图片、珍藏的印章、发黄的资料,还是让大家很受触动,“原来,我们家乡历史这么厉害,今天看到了‘七个第一’,太涨知识啦!”

  参观结束后,小记者们分为四组,在志愿者家长的带领下,重回各个区域,开启“寻宝”活动。五分钟内,大家陆续找到了“红纸条”,开心回到起点。“我找到了5个答案,评剧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平矿务局股票是中国现存最早的股票......都被我找到啦!”手里拿着“红纸条”,小记者们在镜头前笑得别提多开心了。这个过程,不光让孩子们加深对博物馆各个展区内容的了解,更让他们在“寻宝”过程中,加深了对唐山工业历史知识的掌握。

  近两个小时的活动很快结束了,随行家长也表示,很有收获。“参观博物馆是回顾历史文化的一种方式,可以提高孩子们对于本土文化的认同感和主人公意识,希望以后可以多组织小记者们参加这样的活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