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2 07:41: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金秋九月迎盛会 古城滦州等你来

原标题:文旅融合新思路宜居宜游新唐山

金秋九月迎盛会 古城滦州等你来

  滦州市以旅发大会为契机打造旅游发展新名片

  山水钟灵而毓秀,潮起滦州竞风流。

  由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滦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9月2日至4日在滦州市举办。

  本次大会主题为“文旅融合新思路、宜居宜游新唐山”。近年来,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将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工作列入全市“十项重点工作”,提出“文旅融合新思路”,充分发挥历史文化独特优势,以文化发展助推城市转型,奋力开创唐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滦州新城 李阳 摄

  大会承办地滦州,以三千年风华过往为背景的辽代契丹文化,以辛亥滦州起义为代表的革命文化,以佛道圣地青龙山为核心的宗教文化,以“滦州三枝花”评剧、皮影、剪纸为代表的地方民俗文化在这里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以弘扬和传承滦河文化为己任,自2011年以来,这市已成功举办7届中国滦河文化节,为推动滦河流域3省8市27个县(市)区及京津冀文化交流、塑树滦河文化品牌、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滦州先后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滦河文化之乡”“中国皮影艺术之乡”“中国地秧歌之乡”“中国评剧艺术之乡”和“中国民俗文化研究基地”等多个荣誉称号。近年来,随着滦河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有机结合及深度融合,滦州的文化软实力逐步转化为产业硬支撑,并全面融入高质量发展的各个层面。

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滦河水利风景区

  据悉,此次旅发大会的总体思路是以唐山打造“中国周末度假第一品牌”为契机,以创建“滦河文化的根脉传承与活态展演”为抓手,借助旅发大会机制平台,完善旅游交通网络体系,以滦州古城与滦河文化旅游为主体,乡村旅游、产业旅游为两翼,夜间旅游为驱动,着力打造滦州古城文化体验核,滦河文化旅游带、五彩田园旅游带,滦河文化旅游区、生态康养度假区、现代工农业体验区、温泉休闲旅游区“一核两带四区”的空间格局,塑造滦河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力打响“唐山滦河文化旅游聚集区”的旅游品牌,让“唐山滦河文化旅游聚集区”成为我省乃至全国文旅融合的新标杆。

  这次大会将邀请省直相关部门领导,京、津、辽、蒙、豫部分旅游合作城市(区)代表,国内知名旅游专家学者、旅行社、OTA平台、旅游投资商、资源提供商,国内主流媒体记者等500余人相聚在千年古韵的滦州,在共同见证唐山旅游产业发展佳绩,亲身感受唐山美丽图景的同时,让各方专家和旅游行业的领军人物为唐山旅游问诊把脉,助力品牌锻造。

滦州古城 李阳 摄

  此次大会的总体口号为“唐山周末·古城滦州”。滦州市的旅游创新宣传口号是“滦河之滨·州游古今”,“滦泽千里·城迎天下” 。

  此次大会的LOGO也是以大会举办地滦州古城和滦河作为主要创意元素,表现出滦州厚重的历史底蕴和缓缓流淌的滦河文化。在色彩上黄色代表皮影、紫色代表评剧、红色代表剪纸,体现了“滦州三枝花”为代表的地方民俗文化。古城、大河、三枝花这三种特色支撑起了滦州旅游的体系和形象。整体寓意借助旅发大会以厚植地方特色文化,讲好唐山老故事,打造唐山新品牌。

  吉祥物滦滦和影影,是以唐山皮影花旦与生角为创作原型,更能体现唐山文化旅游的内涵。吉祥物滦滦的手里拿着一把展开的扇子,象征着滦州文化的博大精深,影影张开双臂欢快的动作,寓意着滦州敞开大门欢迎各地的旅游朋友。在头饰及服饰上加入了代表唐山的城市之花月季花纹样,以及体现滦河文化的水纹元素和红鲤元素,表达了对第三届唐山旅游发展大会的美好祝愿。

  据悉,此次大会将于9月2日晚在滦州古城东城门广场举行开幕式和文艺演出,9月3日开展旅游示范观摩。此次观摩线路的设计充分挖掘滦河文化资源优势,突出打造了滦州两条重要旅游带:滦河文化生态旅游带和五彩田园生态旅游带。9月4日举办“滦河文化旅游研讨会”及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

  旅发大会进入“倒计时”滦州紧锣密鼓全力冲刺

青龙山景区改造提升。

  9月2日至4日,第三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滦州市举行。自第三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确定在滦州市举办以来,在唐山市政府的支持领导及唐山市文旅局精心指导下,滦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员动员,年初召开常委会成立了筹备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及七个筹备工作组,组建筹备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4月份召开动员会组织全市上下总动员、制定各工作组任务清单,倒排工期全力推进。目前大会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面转入执行落地阶段。

观摩路线翻修工程。

  高起点策划总体方案。这市聘请巅峰智业、盈科旅游及华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等高端策划团队先后进驻滦州,对唐山市第三届旅发大会进行深度创意策划,经过反复交流论证、集思广益,确定了滦州承办本届旅发大会的总体思路,即要承担起打造唐山滦河文化生态旅游聚集区的责任使命,进一步彰显滦河文化品牌,用滦河文化与滦州山水的深度融合作为本届旅发大会的主线串起各个景点,补齐短板、打造爆点,形成本届旅发大会的冲击力和影响力。目前,按照总体策划方案,滦州市的筹备工作已全面转入执行落地期。

  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这市对纳入推进计划的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制作了任务清单,明确了分包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每周四定期督导要进度、抢工期。滦州市委宣传部、城投公司、旅发办等单位作为项目推进主体,克服困难全面启动了中国滦州百年评剧艺术馆及体验中心和滦州综合游客服务中心项目。目前评剧艺术馆和滦州游客服务中心加紧施工,7月底评剧馆实现一层博物馆部分和二层剧场部分整体对外开放,滦州游客服务中心力争8月15日完成一层施工。以这两个精品项目为突破,力求各个点位达到全面优化提升,在全域旅游基础布局和服务配套上分层次、有步骤落实项目布局,既打造精品项目、又谋划储备大体量项目,不断积蓄项目集群发展的动能,借助旅发大会平台机制集中打造旅游产业集群发展的突破口。

评剧艺术馆剧场灯光正在安装。

  多特色完善观摩线路。这市充分结合滦州的山水生态特色和文旅产业现状,对原有的19个备选观摩项目进行了取舍,目前初步形成了从滦州文化公园的历史文化游到滦州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现代文化游,从评剧艺术馆的评剧艺术体验到滦州游客中心全域旅游体验,从滦河滨水景观带到文峰塔景区的实景演艺,再加上鸡冠山的五彩田园生态游,最后到晚上夜游滦州古城的滦州二日游的精品线路。

  多亮点谋划特色活动。这市在每个观摩点位中安排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特色彰显的文旅活动来丰富观摩点的文化内涵,力争引爆旅发大会文旅融合的社会氛围。在文峰塔景区谋划了“千古此滦州”大型马术实景演艺,滦州古城景区谋划了古装穿越秀、民俗博览会等系列引爆活动,滦河上谋划开展龙舟邀请赛等主题特色活动,打造滦河文化生态旅游带,力争用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打造本届旅发大会的亮点和爆点。

  金秋九月,滦州将以最美的风景,为八方宾客奉上一道精彩的旅游盛宴!

研山胜景景区改造提升。

  图文由滦州市旅发办提供 组稿 刘佳利

  滦州之滨·游州古今 滦泽千里·城赢天下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