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8 09:54: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滦南县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不忘初心 不改本色

唐山市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事迹展

  编者按:日前,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表彰了401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91个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和76名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

  其中,唐山市共有3名同志获全国模范表彰,分别是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韩宏升和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志刚2名同志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滦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光荣院院长潘秀荣荣获“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称号。

  在河北省受表彰人数排名中,唐山市位居全省前列。

不忘初心 不改本色

————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

  李志刚,男,1956年9月出生,1976年3月入伍,1978年10月入党,1982年12月退役,1987年10月任李营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来,始终保持一个军人的本色,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走出了一条产业兴、生态美、乡风正、治理好、生活富的振兴之路。李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卫生村、全国民主法制建设示范村。李志刚先后获得全国优秀退伍军人、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两次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并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一、退伍不褪色,信念如磐,担当如铁

  1987年以前的李营,是全县有名的后进村。治安乱,民风差,街道不畅,生产落后,几任干部走马灯轮换,始终难有起色。危难之际,乡领导找到军人出身、复原之后一直在乡镇企业开车的李志刚,要选派他到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面对家人朋友的同声反对,李志刚没有退缩,毅然选择了服从和担当。他对家人说:“李营不能总这么乱下去,我是退伍军人,是党员,组织需要我、乡亲们信任我,我就要站出来。”就这样,他放弃优厚的待遇,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在村支部书记岗位上一干32年。

  二、责任不打折,宗旨铭心,使命擎肩

  李志刚说,在部队当兵,是为了让百姓安宁;在村子任职,就要让百姓致富。上任以来,他始终把发展经济抓在手上。他从上级争取了3万多元无息贷款,打井,架线,发展水稻800亩,当年人均纯收入就达到1200元。李志刚没有满足现状,而是推动持续发展。1993年实行稻菜双茬,亩收入6000元,成为河北省科技推广项目;2000年以后引导村民发展棚菜种植,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生产专业村,年收入700多万元。2004年,李志刚先后6次带领党员、村民代表到山东参观,引导村民发展温室大棚,建成设施菜棚近2000个。30年不懈奋斗,30年跨越发展,李营村经历了旱改稻、稻菜双茬、拱棚蔬菜、冷棚蔬菜、中棚蔬菜、温室棚菜、温室大棚、生态观光农业八次产业结构调整,走出了一条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乡村振兴之路。村民年人均收入从1987年的不足300元提高到2018年的6万多元,增长200多倍。

  三、作风不懈怠,艰苦奋斗,廉洁奉公

  军人规矩严、作风硬,李志刚把铁打钢铸的规矩和雷厉风行的作风从部队带到了村子。他始终眼睛向内,不等不靠,带领村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带班子,他“约法五章”:送礼不要、吃请不到、办事讲公道、待客自己掏腰包、亲戚朋友不许沾光;干工作,他恪守一个原则:能不花钱的事绝对不花钱,自己能干的事绝对不请人干。村里搞绿化,他从村民家里要来花根和种子自繁自育,3年后绿化了四条街道。开发稻田为了节省水电,他连续40天不回家,住窝棚、睡垄沟,啃馒头、喝冷水,在料峭春风里挖畦引水,熬成了“大烟鬼”。建人工湖,施工队给出工程预算造价150万元。李志刚一咬牙,组织村民动手干。他把全村退伍军人发动起来,打先锋,当闯将,以身示范,表率村里,带动群众出义务工5000多个,手搬肩扛车推,完全凭自己的力量,只花25万元就拿下了整个工程,比请施工队省下125万元。村里新民居改造,他严词拒绝所有承包商的贿赂,带领村干部自己进料,村里花手工费雇人安装,最终工程完工后算账,比预算省了将近90万元。

  四、奋斗不停步,心中怀梦,脚下有路

  李志刚带领李营村一步一个台阶,一年一个变化,从不满足,也永不停步。近年来又带领乡亲们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沿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道路阔步前进。2014年成立了“李营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投资100余万元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建成蔬菜工厂化育苗室1座;与北京二商集团签订了农业订单并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认证”,蔬菜生产核心竞争力大幅提高。村民富了,环境好了,村民素质也要提高,他先后组织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好邻居及“十星级文明家庭”评选、编制了新农村旅游规划,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旅游。2018年初李志刚率先成立了全县首批退役军人服务站,整合退役军人资源并发挥其走访慰问、扶贫帮困、采集信息和信访接待的作用,为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李营村在县委支持下,又建成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能够容纳200人参训、就餐。在永葆军人本色的李志刚带领下,李营村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和谐画卷,也孕育了担当、实干、拼搏、进取的李营精神。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