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4 23:46:1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房车车友不能错过的唐山美景

原标题:房车车友不能错过的唐山美景

图为南湖灯光水舞秀。记者 赵亮 摄

  唐山————一颗冀东平原上的璀璨明珠,拥有着多样化的地貌和厚重的历史,山、海、湖、岛、湿地等自然资源与长城、皇陵、红色圣地、工业遗迹等人文资源交相呼应。随着城市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唐山正利用依山傍海的丰富旅游资源、源远流长的冀东民俗文化资源,全力做好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这篇大文章。

  8月16日至18日,第五届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将在唐山召开,本届大会以“房车慢生活,旅游新风尚”为主题,将唐山旅游文化资源和房车文化相结合,充分发挥房车大会对唐山旅游经济的带动和影响,打造旅游产业升级新平台,促进唐山旅游高质量发展。近20家国内外房车企业、近百位国内外行业嘉宾、500多名房车车友将汇聚一堂。走进唐山、畅游美景,请感受这座凤凰城的独有魅力吧!

  体验游之唐山花海

  “城市裂痕”上的“生态之花”

  唐山花海位于开平区与市中心交界处,多年前因煤矿无序开采,生态环境十分恶劣。为治理这块“城市疮疤”,唐山市委、市政府站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度,审时度势,决定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根本目的,以整体开发为基本路径,高标准建设唐山花海,全力推进东湖片区生态修复。

  不久的将来,开平东湖片区将成为姹紫嫣红、绚丽多姿的“千顷花海、炫彩森林”,将拥有中国北方最美的超级绿道、北方最大的田园花海、华北采煤塌陷地区最靓的人工湖、京津冀地区最繁华的国际古玩花卉城、再现历史的唐山记忆风情小镇、绚烂多姿的精品花卉区、富有乡土人文的乐活花乡民俗民宿、花园式景观的健康运动基地、具有“趣味化”“体验化”的新型城市动物园,成为唐山名副其实的“城市后花园”。

  体验游之开滦国家矿山公园

  近代工业主题的国家级矿山公园

  始建于1878年的开滦煤矿,堪称中国煤炭工业的活化石,在跨越三个世纪发展历程中,留下了许多极具典型性、稀有性的历史文化和矿业遗存。

  在此基础上建设的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总规划占地面积近70万平方米,分两大园区进行建设。一是在唐山矿A区建设“中国北方近代工业博览园”,二是在原唐山矿储煤场旧址建成“老唐山风情小镇”,两大景区由矿用自备铁路连接,形成一个完整的旅游园区。园区内建有博物馆和3个分展馆,内容涵盖煤炭的生成与由来、古代采煤史拾萃、开滦煤田地质构造及赋存、煤炭开采流程及煤炭开采史、电的使用、电学知识与电力发展史、蒸汽机车史和中国铁路运输史、井下探秘游、采煤塌陷知识等。

  这是一项政府主导,企业筹建,依托开滦丰厚的矿业文化底蕴,集旅游、休闲、历史文化与科普展示、旅游地产开发于一体的新型工业旅游景区。

  体验游之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

  中国铁路运输史上

  第一声汽笛在这里响起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由原城市展览馆及周边环境整体规划改造,占地面积110亩,场馆面积6000多平方米。博物馆从城市工业发展切入讲述近代工业,充分展示唐山工业历史文明,吸收国际国内工业博物馆最新理念,深度挖掘唐山工业精髓,并在展示展馆功能的基础上,开设餐饮、休闲娱乐、互动体验等区域,将休闲与文化融为一体。博物馆入口处有一座主题为“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艺术装置”的雕塑,是以1881年唐山机车车辆厂工人建造的“龙号”机车为原型。这台机车曾拉响中国铁路运输史上的第一响汽笛。

  园区以“一轴、两区”为具体实施方略。一轴为:唐山百年工业之路文化长廊。两区为:室内七馆文博体验区和室外景观艺术区。在工业之路文明馆,通过一件件馆陈,全面了解唐山工业历史和发展历程,在詹天佑实践馆参与3D打印,在汉斯·昆德生活馆亲手体验陶瓷制作,在金达音乐吧品咖啡欣赏音乐等,还有工业之星4D影院体验。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唐山新的旅游精品景点。

  体验游之唐山皮影主题乐园

  国内首个以皮影为主题的亲子乐园

  唐山皮影主题乐园是中国国内首个大型皮影主题亲子乐园,也是京津冀地区最大的低碳环保体验乐园。总规划面积3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低碳星球、童趣星球、度假星球三部分。乐园以“冀东三枝花”之一的皮影为主要设计元素,以“最古老的动漫,最时尚的皮影”“舞动的皮影,行进的唐山”为灵感来源,通过提取唐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符号,设计出了独树一帜的皮影兔主题形象IP,增加独创的亲子主题场景、设施和互动体验项目,打造国内一流的独具匠心特色的户外综合类亲子乐园,吸引唐山市及京津冀地区等家庭、团体来此体验、娱乐、研学和度假。

  这里将唐山皮影文化和现代时尚结合,凸显户外综合类亲子乐园的主题。

  体验游之唐山宴

  “唐山宴吃遍唐山味儿”

  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又名唐山宴,这里被人们亲切地誉为“一座能吃的博物馆”。馆内面积3万平方米,规模宏大,文化氛围浓厚。唐山宴以“让世界爱上唐山味道”的理念,通过亭台楼榭、小桥流水、茶坊酒肆、食铺作坊、小镇街巷式的立体景观体验,把唐山特色美食与文化旅游相结合,深度挖掘和保护唐山美食资源,让游客在品尝特色美食的同时,深入了解、感受唐山饮食文化内涵。

  十四王爷烧鸡、香酥烤鸭、大枣驴、棋子烧饼、缸炉烧饼、小山饸饹面、海鲜盛宴、传统蒸菜、凉菜,各色美食,数之不尽。传承工艺,匠心打造,在这里,尽情享受“舌尖上的唐山”吧!

  体验游之大美南湖

  南湖足球主题酒店+灯光水舞秀

  南湖足球主题酒店坐落于唐山南湖中心区,建筑面积28000平方米,由世园会指挥中心改建而成,这是唐山永续利用世园会资源的又一杰作,同时也是我国首家以足球为主题文化的酒店。酒店紧邻南湖大道,面向龙泉湖,270度湖景会场,旁有龙山,山水相间,酒店就“架”在湖面上,一览湖光山色。酒店主题为“激情活跃、运动时尚”,酒店不仅是文化的酒店,同时还是足球的酒店,每一个细节都彰显它的足球文化氛围。酒店公共空间和外形都透着世界第一运动的元素,外墙绿色如茵,大堂也是绿色主色调,摆放着古代“蹴鞠”模型。

  当夜幕降临,灯光骤然点亮,无数光影汇集成五光十色的画卷,在唐山南湖将上演炫目动人的灯光水舞秀。动人的音乐和炫彩的灯光让人宛若置身仙境。一场流光溢彩、如真似幻、极致浪漫而又唯美十足的视觉盛宴将为游客精彩呈现,在夏末的夜里点燃人们如火的热情。

  华灯初上,您既可以漫步夜色斑斓中,观赏绚烂夜景,也可登高俯瞰夜幕下灯火辉煌的南湖,感受其如诗如画的流光溢彩。

  除此之外,清东陵、唐山国际旅游岛、多玛乐园、景忠山、山叶口、汤泉宫、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等34个唐山旅游景区将于8月18日至8月20日为房车车友(凭大会车友证件)提供五折门票优惠政策。大美唐山,等您来!

  记者 杨文进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