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06:52: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小记者走基层之走进蒙牛乳业探究牛奶生产过程了解企业文化内涵

小记者走基层之走进蒙牛乳业探究牛奶生产过程了解企业文化内涵

  环渤海新闻网 (记者 包田红 白硕)8月7日上午,小记者走基层活动再次开启,40名唐山劳动日报社小记者来到位于丰润区的蒙牛乳业(唐山)有限责任公司参观、采访,探秘奶源到餐桌的全过程。小记者们纷纷表示:“原来一瓶小小的牛奶背后有这么多人的付出,还藏着这么多的学问,真是既涨知识又长见识啊!”

  当天上午9:30,小记者队伍整齐地走进蒙牛乳业工厂大门。放眼望去,整个厂区环境优美洁净,绿植繁盛,仿佛置身于花园之中,小记者们兴奋异常。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小记者们来到了工作办公区,在一层大厅,高端大气的蒙牛品牌宣传LED屏分外显眼。“哇,这不是我们经常在电视上看到的广告吗?”“没想到,我们每天喝的牛奶竟然是这里生产的啊?”小记者们一边观看着这些熟悉的画面,一边聆听着蒙牛乳业全国生产基地分布介绍,连声赞叹:“遍布全国各地啊,太厉害了!”

  随后,小记者们来到生产车间的参观走廊,隔着密封的玻璃幕墙,小记者们依次参观了中控室、收奶广场、CIP车间、预处理车间、灌装间、包装间、立体库等整条牛奶生产流水线,了解了牛奶从采集到生产到装箱的全过程。奇形怪状的设备,不锈钢管道和罐子,曲曲弯弯的传送带上整齐地摆着一盒盒牛奶,像是受检阅的士兵一样,场面壮观又震撼。机器人手臂、自动贴吸管机、自动塑膜机......这些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吸引着小记者们的眼球,大呼“好神奇”。小记者们不停地拍照、认真地做记录,俨然一副专业记者的模样。

  与想象中生产车间的忙碌场景不同,这里的车间看起来空空荡荡的,除了井井有条地放置着各种生产设备之外,只有几个穿着工作服的工人。“这么大的车间为什么工人这么少啊?”工作人员介绍说,“整个车间实行的机械化操作,只要轻轻点击鼠标,就可以完成各个环节的操作。减少人工的环节,这也是为了从最大限度上保证牛奶的品质,减少污染源。”

  在长长的走廊外侧墙壁上,随处可见的是蒙牛乳业的发展历程和中国乳业发展知识内容,其中的绿色生态产业链、中国“乳都”走向世界、社会公益行为等内容更是让小记者及家长为之赞叹。“一个企业能够做大做强,除了良好的产品口碑,更重要的是企业自身承担了多少社会责任。”“发展无止境,公益无止境,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我,也让家长和孩子们对蒙牛有了更多的了解。”随行家长们一边拍摄着展板内容,一边表示,这种深入工厂实地走访,本身对孩子就是很好的教育。

  参观结束了,蒙牛乳业为每位小记者准备了一瓶牛奶,希望这种熟悉的味道一直陪伴大家健康成长。小记者们满心欢喜,称通过这次活动,了解了牛奶的制作过程,知道了蒙牛乳业的食品安全保障,看到了机械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收获颇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