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7 09:00: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盐”值扮靓曹妃甸(组图)

原标题:盐”值扮靓曹妃甸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晓悦) 初秋的河北省唐山市大清河盐场海堤岸边,依然骄阳似火,氤氲的空气中带着潮湿的腥味。朝阳刚刚升起,三友盐化有限公司的屈鹏和同事们便开始了一天的劳作:纳潮、制卤、结晶......每一步工序都凝聚着一代代盐工的智慧。

  8月27日,曹妃甸首届海盐文化旅游节在大清河盐场召开,展示了独特的海盐文化旅游路线。这一盐场变原盐为精盐、变盐业为盐化、变耕盐为牧海、变盐田为宝地,文化旅游产业也发展得火热。

  在海盐文化旅游节中,嘉宾和游客参观了海盐的生产过程。据屈鹏介绍,制盐分为三步,分别是纳潮、制卤、结晶。纳潮指将海水引进盐池,制卤就是海水经暴晒蒸发的整个过程,随着浓度的提升逐渐再结晶成盐。

  记者看到,制盐的整个过程都是露天。大清河盐场属于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三至六月份干旱多风,蒸发量大,是海盐生产的黄金季节。但是降水集中的七至八月,下雨的话岂不是前功尽弃?屈鹏指着黑色塑料告诉记者,下雨之前,盐工会苫盖盐池,这样,结晶就不会融化了。

  在阳光的照射下,不同盐池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宛如一个个巨型的天然调色盘。屈鹏解释说,这是盐池中藻类和卤虫浓度不同造成的。比如,眼前这个高浓度卤水池内,卤虫死亡,红色嗜盐菌吸收卤虫的营养,大量生长和繁殖,所以池水呈红色。

  大清河盐场位于曹妃甸港和京唐港之间,场区地势平坦,海水清澈含盐量高,发展海盐得天独厚。孙中山在《建国方略》论北方大港一文中写到“此港筑成,立可获利,以地居中国最大产盐区域之中央故也。”时至今日,这座盐场所在的长芦盐区已是我国海盐产量最大的盐场,其产量占到了全国海盐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将三友集团的海水化盐制碱、曹妃甸电厂的海水冷却和首钢京唐公司的海水淡化等有机联合,打造出了一条完整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实现了把大清河盐场制盐剩余的卤水‘吃干榨净’、零污染排放。”唐山三友集团盐化公司副总经理张庆龙表示。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