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3 00:34: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上半年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10.7%!遵化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王双利 董金辉 张笑飞)初秋伊始,丰收时节。日前,在遵化市碧桂园·恋乡小镇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成立70周年摄影展”上,一幅幅反映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作品悉数亮相,引来大批游客及摄影爱好者前来驻足观赏,也为该市文旅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旅游增添了“新看头”。

  近年来,遵化依托自身农业资源优势,推进“文化+旅游+农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生态体验农业,实现了农业效益、农民收入、农村环境三提升,农旅融合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遵化累计接待游客494万人次,同比增长15.2%;旅游综合收入达41.83亿元,同比增长10.7%。

  节庆活动轮番上演,特色乡村游受热捧。遵化立足旅游资源和时令节点,将目光锁定在了以农事体验和乡村民俗为载体的乡村文化游上,打造了“亚太生态采摘园”“何家峪栗花节”“香白杏采摘节”“沙石峪葡萄采摘文化节”等一批独具特色的农旅节庆活动,引得京津冀游客如潮,推动了农村经济长足发展和农民增收创收机会。据了解,该市举办娘娘庄乡“香白杏采摘节”活动后,当地香白杏由每公斤2.6元增长到15元,每亩平均收入近12000元,成为当地富农的“金疙瘩”,也让果农真正感受到了农旅融合的好处。

  创新理念树品牌,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遵化在“共商、共建、共享”大力推进乡村游的基础上,革新思维理念,实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管理运营机制,实施了山里各庄与亚太公司的“村企共建,百姓参与”模式,真正实现了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礼品、资源变资产,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旅融合示范点;仅用100天,航天农业生态城项目一期“恋乡小镇”8000平方米商业街区便建成投用,50多户特色商家签约入驻,“抛绣球招亲”“古装大戏”等项目精彩上演,被誉为“京东最正宗乡风民俗体验地”。同时,遵化还在特色小吃上做文章,深度开发传统小吃的文化内涵,加入遵化特有的满清文化,推出了“老佛耶”大铬喳、“十四王爷”烧鸡等特色礼品,打出了特色品牌。

  生态环境提档升级,护航农旅融合发展。为改善旅游生态环境,遵化实施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绿化造林等多项生态修复工程。投入3752万元开展“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专业化环卫保洁,全市648个村焕然一新;100余座旅游厕所解决游客如厕难题,市游客服务中心成为文旅新地标,公共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相继开通金凤湖环湖路、沙石峪环村公路、长城旅游公路等多条旅游路,持续构建“快旅慢游”的交通路网。同时,遵化今年还植树造林10.2万亩,为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游客提供了舒心的旅游氛围。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