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6 00:23: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遵化:农旅融合托起乡村振兴富民梦

遵化:农旅融合托起乡村振兴富民梦

交易博览会现场 王旭 摄

优质果品受青睐,客商与参展果农现场洽谈合作事宜。张旭 摄

游人和客商在展位前观看各种各样的优质果蔬。张旭 摄

游客在“果王”展示区拍照留念。张旭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王雪漫 通讯员 周宏武 王双利 董金辉 张旭)7种果品的“果王”、3种蔬菜的“菜王”,以及果品类20个金奖、30个银奖和蔬菜类11个金奖、12个银奖,从400余个参赛样品中脱颖而出......10月30日,遵化市山里各庄村举办的中国·遵化第三届“果王”大赛暨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和客商,现场人流如织、热闹非凡。

  “我们连续三年举办‘果王’大赛暨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开启了遵化对外开放的一大品牌,架起了助农增收的一座金桥,最终目的是让遵化老百姓得到更大实惠!”遵化市委书记董学忠信心满满地说。如今,“果王”大赛已成为遵化培育壮大特色农产品种植产业、富民增收的广阔平台。

  近年来,遵化市委、市政府把发展特色果蔬种植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提速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实现农业转型、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推行“旅游+”“生态+”等模式,深入实施集特色种养、生产加工、休闲观光、餐饮住宿等于一体的三产融合项目,培育农村经济发展新支撑。截至目前,遵化已先后建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色果品产业园14个;扶持壮大美客多、栗源等农业龙头企业73家,形成了板栗、鲜果、蔬菜、肉食等深加工产业集群,产品畅销京、津、东北、西南等大中城市,并出口到东南亚、俄罗斯、欧、美、法、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遵化市还加快落实“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建设金卓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中国板栗产业电子商务基地、河北农产品溯源大数据等电子商务平台,特色农产品及加工品年度线上销售额突破20亿元。

  丰富品种,育特色、促增收

  “我们新立村海拔高、日照充足,所产的富士苹果色泽好、口感脆甜,非常受客户欢迎,去年卖了2200多万斤,收入7000多万元。今年我们为果品植入了清东陵文化元素,像‘长’有清代皇帝御笔寿字的苹果礼盒,一盒10个苹果售价150元,由过去论斤卖变成了论个卖,果农收入翻了一番多!”遵化市东陵满族乡东凌美苹果种植合作社社长刘国柱开心地介绍道。

  遵化三山两川的地貌发展果蔬得天独厚。近年来,该市按照“三山丘陵干鲜果、两川平原畜和菜”的区域布局,培育形成了36万亩京东板栗、3亿棒绿色食用菌、22万亩优质鲜果、10万多亩优质核桃、100万头瘦肉型猪、600万只肉鸡六大特色农产品基地,特色农产品产量已占全市农产品总量的60%以上,遵化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京津冀地区“生态果园”和“绿色菜园”。

  “遵化的香菇走势能影响北京的香菇价格!”平安城镇众鑫食用菌合作社理事长孙辉自豪地说。众鑫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现有成员1300多人,共建有566个菌棚,每个大棚年纯收益在10万元左右。目前,遵化像众鑫这样的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有40多个,年产食用菌30余万吨,年综合产值超20亿元。

  在遵化市,各类果蔬种植合作社已有200余家,所产果蔬产品,多次在全国林业名特优果品博览会、中国国际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等盛会上斩获大奖,合作化、特色化的路子让广大农户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我们将以举办这次盛会为契机,进一步培育特色、打响品牌、做强优势,推动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努力把我市打造成为京津地区最大的绿色食品供应基地,让现代特色农业真正成为富民产业、朝阳产业、幸福产业!”在“果王”大赛开幕式上,遵化市长王凤海表示。

  延伸链条,壮龙头、强实力

  “我们村是美客多公司的板栗基地村,板栗销售有保障,今年村里的板栗种植大户能收获10000多斤栗子,少的也有3000多斤,打栗子最少的户也能收入3万来块。”遵化市西下营乡西沟村栗农宋占新说。

  遵化是“中国板栗之乡”,沿北部燕山山脉形成了横跨10多个乡镇的板栗森林带,面积36万亩,产量2.8万吨。多年来,该市扶持壮大栗源、美客多、珍珠甘栗等板栗深加工企业26家,板栗产业化经营率达71.5%,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

  板栗深加工只是遵化延伸果蔬深加工链条之一。目前遵化市拥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3家,涉农商标达到480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3件、省著名商标19件,形成了果蔬深加工产业集群,年加工板栗10万吨、鲜果20万吨、蔬菜蔬菜20万吨、肉类6万吨,带动近10万农户增收。

  为不断壮大龙头企业实力,遵化市还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破解资金瓶颈、提升品牌效益。仅在发展电子商务方面,就引进颐高集团、河北溯源大数据等互联网行业知名企业落户,引导龙头企业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全市特色农产品及加工品年度线上销售额突破20亿元。

  农旅融合,聚人气、活经济

  今年春天,遵化中南部山区粉红的杏花、桃花,洁白的梨花,又白又粉的苹果花争奇斗艳,汇成了花的海洋。娘娘庄乡常乐谷杏花节、党峪镇杨家峪桃花节、平安城镇东梁各庄梨花节期间,观光人流如潮。人流、车流带来人气,带活经济。

  这些年,遵化还通过组织农产品采摘节、旅游文化节等活动,让游客增强了对该市特色农产品的了解。“党委政府帮助我们搞了5届葡萄采摘节,沙石峪葡萄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今年,我们的葡萄采摘6元一斤,价格比往年涨了一块钱,反而更加受欢迎,半个月时间就差不多卖完了。”新店子镇沙石峪村党支部书记周国军谈到今年葡萄采摘盛况,很是兴奋。

  娘娘庄贡杏采摘节也让农户切实感受到了“采摘经济”带来的“红利”。今年,娘娘庄乡的香白杏处于正常产量,有800多万公斤,客商收购价格每公斤12到16元,零卖每公斤16到20元,采摘价格更高,每亩平均收入12000元左右,成为富农“金疙瘩”。

  依托优势特色农产品及丰富的旅游资源,遵化正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推出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果品产业园14个,引导农民发展农家院、农家乐,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目前,遵化已有农家院156个、精品采摘园40多个,年创综合收入近亿元。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