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4 00:22: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学者刘天昌参加“琼冀文化对话会”

原标题:唐山学者刘天昌参加“琼冀文化对话会”

畅谈丰润籍晚清重臣张人骏维护南海主权的历史贡献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2019《海南周刊》文化学术年会·源远流长————琼冀文化对话会”12月1日在海口举办,来自河北、海南两省的80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我市历史学者刘天昌作为特邀嘉宾,作了丰润籍晚清重臣张人骏在维护南海主权方面历史贡献的学术报告。

  本次活动由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和海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

  据了解,曾任清末两广总督、两江总督的张人骏是丰润大齐坨村人,在1907年至1909年任职两广总督期间,从日寇手里收复了东沙群岛,并派兵舰巡视开发西沙群岛。为铭记张人骏对我国南海主权的功绩,坐落于南海中的岛礁和滩涂曾经以张人骏及其家乡的名字命名为“丰润岛”和“人骏滩”。张人骏还曾驱逐入侵我国内河的英国侵略者,驱逐蚕食我国边界的澳葡侵略者,为捍卫我国领土作出了突出贡献。刘天昌历经十余年,搜集整理出张人骏上千件奏折、批示、信函、日记和媒体报道,发现了上百张图片,在学术刊物和媒体上发表大量相关研究文章,创作完成的50万字写实性传记作品《两广总督张人骏》由海洋出版社出版,被国内历史学界称为张人骏研究第一人,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空白。《唐山晚报》“话说唐山”版曾连续刊发了他的《晚清重臣张人骏往事》。本次会议收入了刘天昌两篇学术论文,人民网、中新网、海南省政府网、新浪网、腾讯网刊登了他的论文及相关报道。 (纪哲)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