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5 06:47: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文化旅游

唐山各区县名字由来,原来唐山这么有故事

原标题:唐山各区县名字由来,原来唐山这么有故事

  唐山,一颗沿渤海的璀璨明珠,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等。如此多的“第一”造就了唐山工业文化在全国的地位。但工业化是近代的事,唐山的历史却是源远流长。你知道唐山以及各个区县的名字由来吗?

唐山

  现在唐山人民耳熟能详的大城山就是过去的唐山。唐贞观十九年(645年),唐太宗李世民率军东征朝鲜半岛,回途中经由唐山境,其爱妃曹妃不幸病逝,李世民念其爱妃,山赐唐姓,唐山由此而得名。还有一种说法是后唐李嗣原曾屯兵于此,立石城二百余丈。又后唐姜将军斩蛟有功,葬于此,后人建庙祠之。山以唐名,实由于此。”

  此外唐山境内还有11个最具历史性的地名

古冶区

  由“古代千金冶铁之地”演化而来。传说很久之前,山东一古姓老汉携妻儿躲避连年旱灾,落脚此地。古老汉身怀打铁技艺又乐善好施,因而在村民中获得了很高的威望,称其为“古爷”。古爷死后,后人为纪念他,将他居住而后形成的村子成为古冶。

开平区

  明朝永乐元年(1403),也就是朱棣登基那一年,设开平中屯卫,第二年建开平镇,开平由此得名,迄今600多年历史了。

丰润区

  丰润古称土垠、浭阳,古属永平府,因“丰泽润美”而得名。相传此地“负山带水,涌地成泉,疏流导河,随取而定”,又有“县产盐场,故名丰润”之说(见《丰润县志》)。

丰南区

  原为丰润县辖区,1945年析丰润县南部地区置县,因位于丰润县之南,故名丰南。

遵化市

  “遵化”之名历史悠久。据旧志记载:遵化在夏、商为幽、冀之地,周初为燕地,春秋属无终国,战国燕灭无终,属燕之古北平郡。秦为右北平、渔阳二郡地。

迁安市

  金大定七年(1167年)改安喜县为迁安县(因居民多由定州安喜迁至得名),取自“迁自安喜”之意。

滦州市

  据《明一统志》卷5永平府《建置沿革》:滦州“因滦河而名”。

乐亭县

  《水经·濡水注》:“濡水又逕故城南,分为二水,北水枝出,世谓之小濡水也。东逕乐安亭北,东南入海。”乐亭县因古乐安亭为名。

迁西县

  以在迁安县之西而得名。

玉田县

  春秋时称“无终国”,秦汉时属右北平郡,唐武则天年间(公元696年),依志怪小说《搜神记》中“阳伯雍麻山种石得玉”的传说更名为“玉田县”,沿用至今已1300多年。

曹妃甸

  《滦县志(卷二地理河流)》记载:“曹妃甸在海中,距北岸四十里,上有曹妃殿,故名。”

  地名也许只是一个称号,但是它从骨子里折射出了历史及人文特征,不管是唐山市的名称还是唐山各区县的名称,在外的唐山柚子一听到这些名字,一定会思绪万千,因为这里是人生的起点。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