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6 23:50: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劳动日报社剧作家白成创作完成电影剧本《昆德父子在中国》

原标题:电影剧本《昆德父子在中国》创作完成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梁竞艳)为宣传唐山,挖掘唐山丰富而厚重的工业旅游文化,助推传播唐山历史,写好唐山故事,近日,唐山劳动日报社剧作家白成创作完成电影剧本《昆德父子在中国》。讲述了昆德父子与中国半世风雨半世缘,多角度展现唐山在中国近代工业发展史上创造的“七个第一”。

  汉斯·昆德1872年生于德国汉堡,是烧窑专业博士,1898年只身来到中国,后经举荐,1900年被唐山启新洋灰公司、启新水泥厂前身————唐山细绵土厂聘任为总技师。他在八国联军侵华、开平煤矿被英商骗占之际,坚持正义、不与帝国主义者同流合污,帮助中方收回了唐山细绵土厂的产权。在他的指导下,中国第一批合格的机制水泥生产成功,汉斯·昆德因此被称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技术奠基人。此外,汉斯·昆德又让濒临倒闭的唐山启新瓷厂起死回生,为北方陶瓷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卡尔·昆德博士是汉斯·昆德的长子,1903年出生于唐山。1937年日军进攻南京之际,卡尔·昆德临危受命,前往南京保护启新洋灰公司新建成的江南水泥厂。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国际友人约翰·拉贝等人在南京城内组织设立安全区收容难民。卡尔·昆德博士与丹麦人辛德·贝格在南京郊外的江南水泥厂设立难民营,他们与日军周旋,保护和救助了两万多名中国难民无一人被害,他们的这一义举闻名中外。

  剧作家白成创作电影剧本多部,电影剧本《滦州大计》在2016年荣获国家级电影文学最高奖、电影剧本唯一政府奖————夏衍杯电影剧本奖。电影剧本《我是滇军》获得2017年云南省优秀电影剧本奖。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