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0 06:01: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广场街道二五五医院社区副主任王丽娜:坚持无偿献血15载,用热血传递希望

图为王丽娜(前排左一)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记者 范圣英)路南区广场街道二五五医院社区副主任王丽娜,在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中默默奉献,一坚持就是15年。15年来,她共参加无偿献血40余次,捐献全血量2200毫升,捐献血小板50个治疗量。

  王丽娜回忆说,初次接触无偿献血,还是在2000年读大学的时候。大二上学期,学校动员在校大学生参与无偿献血。身为系团书记的王丽娜带头报了名,在她的带领下,系里的团干部也纷纷报了名。“那次献血要求A型血除外,结果自己是A型血,没能献成,但是让我初步认识了献血的重要意义。”

  2004年2月24日,一次偶然的机会,王丽娜看见停在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的无偿献血车,基于自己对无偿献血的了解,又通过在场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热心解答,她对献血有了更深的认识。那一次,她献了200毫升血。“这是我人生中献出的第一袋鲜血,正是通过这次献血,也让我加入到了唐山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行列,成为一名光荣的无偿献血志愿者。”王丽娜说。

  从那以后,只要自己的身体条件允许,王丽娜便去血站或者献血车无偿献血,并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去中心血站做志愿者,发放无偿献血宣传彩页,讲解献血基本知识,为更多的人消除献血危害身体的顾虑,号召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献血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图为王丽娜近照。

  两年后,王丽娜无意中从媒体上了解到血小板捐献这项公益事业,顿时对血小板捐献者肃然起敬。2008年,王丽娜在捐献血小板时对医护人员说:“为我多采集一份血样,我要加入中国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2年4月18日,她光荣加入河北省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支队唐山市大队,成为中国红十字会的一名志愿者。

  王丽娜不仅自己热衷于公益事业,还多次动员家人和身边爱心人士加入到献血行列中。2014年10月,她带着自己的孩子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引导孩子为广大市民发放无偿献血宣传单,为想加入献血队伍但心存顾虑的人讲解相关知识,在她的感染下,孩子成为了一名小小志愿者。

  除了无偿献血,王丽娜还做各种公益活动。在路南区政府、区红十字会的领导下,她多次参加应急救护知识培训;2018年,她开始资助一名残疾学生,并许诺如果条件允许,将资助这名学生直到上大学;今年11月底,她又去唐山学院,给工程系的孩子们做报告,希望能让红十字会注入新鲜“血液”。

  多年的无私奉献,让王丽娜得到了她视为比金钱还珍贵的荣誉: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铜奖、唐山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无偿献血优秀志愿服务者、河北省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第四届“最美志愿者”、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二星奖、河北省无偿献血荣誉卡。

  王丽娜说,今后她将继续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尽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社会作出一份贡献,为需要帮助的人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