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0 06:02:1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开滦一中:你是珍珠 我来呵护

原标题:开滦一中:你是珍珠我来呵护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记者 晓悦)“我想飞出这重峦叠嶂的大山,到外面看看大千世界,感谢你们给我一个重拾梦想的机会,载着我飞向远方......”今年,一本来自大西北的《珍珠生纪念册》邮寄到了开滦一中,上面写满了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第一中学“开滦一中珍珠班”全体学生的心声。

  仅两年时间,师生们在校友、社会爱心人士、广大网友的鼎力帮助下,就筹集善款28万余元(含配捐),达到了在西部开班的额度,开滦一中成为我国194个“捡回珍珠计划”受助校中首个回馈建班的学校。“让我的梦想不再像夜空中的星星一样只能遥望。”榆中县一中的“珍珠生”小瑞在大山里书写下逐梦的勇气。

  “捡回珍珠计划”由享有“亚洲最佳财政部长”称誉的王建煊先生发起,旨在帮助因家庭贫困被迫放弃学业的优秀学生,“珍珠班”已遍布全国20多个省区市。2008年,开滦一中在冀东地区首次创办公益助学“珍珠班”,至今已有479名学生受益。

  “‘珍珠生’的家里,虽然家徒四壁,奖状却挂满了整面墙。我们与爱心人士一道帮助他们,不是可怜他们,而是因为他们优秀,是国家的宝贝和希望。”开滦一中校长张丽钧说,呵护更多的小“珍珠”成长,帮助他们闪闪发光是大家的心愿。

  “珍珠班”是目前我国对高中在读生资助力度最大的一个慈善项目。所有“珍珠生”从高中到大学乃至就业都可享受“一条龙”的帮助。“珍珠生”在免除3年学杂费、住宿费、校服费、取暖费等费用的基础上,每人每年还可获得2500元的生活补助。高中毕业后如考上二批本科以上学校,还可以继续申请由基金会提供的大学段奖助学金。

  11年来,开滦一中享受到来自基金会的总受助金额达到330万元。“这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感受何为真正的慈善,那不是单纯的金钱资助,而是给人以希望,我们的心灵在爱的流动中获得净化。”张丽钧说。

  捡回的是珍珠,得到的是未来。在课堂上,“珍珠生”渴求知识的眼神特别明亮,他们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爱心人士的资助。新华“珍珠班”的张一帆同学以689分的成绩摘取唐山市理科状元桂冠,考入北京大学;鲁航文同学考入浙江大学,成为该校2015年唯一的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全奖PHD————本科直读博士......

  “我们作为受助校,接受爱,更要传递爱!”张丽钧说,全体师生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以及许多已经毕业的“珍珠生”们纷纷加入爱心接力的行列。

  在学校教学楼外,记者还注意到了一个爱心箱,上面写着“投一个瓶子,将为西部捐三分钱”的倡议。投入的一个个矿泉水瓶、饮料瓶的背后,汇集和延续着爱心。

  在开滦一中教学楼大厅,记者在捐款箱里看到了一沓还未被领走的爱心证书。“这是在大连海事大学就读的‘珍珠班’毕业生刘玉栋的爱心证书,他将自己的奖学金和勤工俭学所得1000元全部捐出;这是正在援建非洲的‘珍珠生’乜博群的爱心证书,他在当地向同事们兑换了人民币后微信转账了2000元......”张丽钧感动地说,“珍珠生”们不仅特别能吃苦、特别求上进,而且特别乐助人、特别懂感恩。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