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1 08:29: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道德模范郭俊章:爱心助学 风雨无阻

原标题:道德模范郭俊章:爱心助学风雨无阻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梁赞英)“看到自己资助的孩子学业有成,看到乡亲们的日子有所改善,我感到特别高兴和自豪!”说起近20年的公益之路,今年48岁的郭俊章的话朴实而坚定。

  郭俊章是丰南区大新庄镇沟岭坨村人,他从小家境贫困,一家人经常受到村里父老乡亲的接济。在父母的影响下,感恩的信念早早地在郭俊章幼小的心中生根、发芽。

  2000年左右,事业刚刚起步的郭俊章就开始谋划着为家乡父老做些什么,修爱心路、连心桥,为本村贫困户翻盖危房,为周边6个村的贫困户送去越冬烤火煤、御寒衣物,先后帮助家乡50余名贫困学子实现求学梦......他从一点点小事做起,把村民的事放在心里,19年累积捐赠款物达600多万元。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大地震,得知消息,郭俊章第一时间购买了10多万元的救灾物资,和同时赶赴灾区的丰南赴川救援队一道,为灾区人民送去温暖和关爱。返唐后,他一直放心不下那里的孩子,当年10月份,他和一同参加抗震救灾的好友席久勋与绵阳市北川县的22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资助孩子们完成小学中学大学学业。

  2009年1月6日,郭俊章通过“格桑花西部助学网站”了解到甘南藏区的孩子们因家庭困难,不能完成学业的情况。他几经辗转与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团委取得联系,随后一行4人行程2200多公里,经过30多个小时到达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吉仓乡。当地居民家庭的困难程度让郭俊章心疼不已,除了返程的路费,他把身上所有的现金都留给了那些贫困家庭。当年他共资助了6个村庄的16名中小学生,为每人送去1000元至1500元助学金和部分学习生活用品。

  “我的初衷就是让藏区上不起学的孩子能够上学,让藏区人民生活得好一些,体会到民族团结的力量。”就是在这样的初心下,郭俊章和他的爱心团队开始了甘南助学之路。这一跑就是12年来,19次行程,84500多公里行程,风雨无阻,播撒爱心。截至目前,郭俊章和他的爱心团队捐资助学范围以吉仓乡为中心辐射阿木去乎镇、博拉镇、桑科镇、甘加镇、牙利吉办事处等7个贫困乡镇,先后筹集善款和学习用品、衣物等物资达630多万元,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450人次,目前有115名学生大学在读,126名学子完成学业。

  “郭俊章是我们最为尊敬的人,在这里他是爱的使者,那份情感无比真诚。”夏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才让吉这样评价郭俊章。在郭俊章阳光助学爱心团队的资助下,夏河县不少贫困家庭的孩子重新回到了课堂。郭俊章爱心团队已经在甘南藏区扎下了根,不仅极大改善了那里贫困家庭的生活,更对藏区经济发展建设和民族团结稳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5年丰南区志愿者协会成立,4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这个冬天不冷”大型广场捐助活动,捐献衣物2000多套,由志愿者组织清洗整理并发放到贫困家庭;在城区小学校开展了“册册图书献爱心、件件文具见真情”图书捐赠活动,捐赠图书5万册、文具9000套;在城区九河公园集中开展文明养犬志愿者劝导活动,呼吁广大市民饲养宠物,莫忘文明,活动中志愿者共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8000多张,小铲子、环保袋500多套;进行“三下乡”、义务献血、法律援助和留守儿童家教等专业化服务,共有2万多人享受到志愿者服务带来的益处。

  “未来,我将积极响应新时代的号召,这条善行之路我会一如既往继续走下去,把更多的温暖和关爱送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郭俊章的话执着而坚定。截至目前,郭俊章阳光助学爱心团队志愿者的参与范围已经扩大到北京、上海、天津、西安等地。资助范围也从唐山丰南、四川绵阳、甘肃甘南藏区扩大到青海藏区。丰南区志愿者协会新增会员533人,注册会员总数达1459人。

  作为丰南区志愿者协会会长、郭俊章阳光助学爱心团队的发起人,郭俊章先后获评河北省第七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提名奖、唐山市第六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丰南区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郭俊章阳光助学爱心团队荣获2016年甘肃省委省政府颁发的“甘肃省双联行动暨精准扶贫省外帮扶单位民心奖”, 2018年获得河北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颁发的“先进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