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6 01:12: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向无名英雄致敬!记唐山工人医院检验科的医生们

检验科副主任李广平

副主任技师林晓娥

微生物专家郭彦言

唐山工人医院发热门诊采血室

检验科医生在发热门诊工作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离病毒最近,却常常是无名英雄!他们是行走在刀尖上的防疫尖兵,是我们看不见的英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检验科医生。”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给予检验科医生的高度评价。新冠疫情当下,唐山工人医院检验科医生们以自己过硬的专业技术,挑起抗疫重担,冲到疫情一线,就是这样的无名英雄。

  逆行驰援市传染病院的勇士们

  他是关键时刻不畏艰险、挺身而出的检验科副主任;他是协和医学院博士毕业的分子生物学专家;他是大年初一奔赴传染病医院支援的检验科第一人......他的名字叫李广平,一个平日里温文尔雅、和蔼可亲的共产党员。在传染病院的支援工作中,李广平副主任满怀斗志、真抓实干,带领一线人员讨论工作进展,集思广益规范工作流程,为疫情防控总结经验,成为每一位检验科医务工作者勇敢向前、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榜样。

  驰援市传染病院第一批先锋的工作接近尾声,紧随其后的检验科两位女干将主动请缨加入第二批援助队伍。林晓娥是一名老党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当得知传染病院是我市确诊患者的收治点以后,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报名,强烈申请前往最前线,不顾危险、不忘初心,在防疫前线践行了一名党员的职责。郭彦言是微生物专业的专家,常年从事微生物工作获得了丰富的经验,以其过硬的专业知识带领微生物组的同事们推动了检验科微生物领域前进的步伐。面对疫情,郭彦言顾不得住在ICU病重的老父亲,因为她知道这次疫情的严峻,她知道打败新冠病毒需要她的经验学识,她只能坚守一名医生的职责,待战疫结束尽早回到父亲身边照料。

  日夜值守在发热门诊防控第一线

  面对疫情的严峻情况,该院检验科春节前就在戎秀格主任的部署下安排多名人员轮流值守发热门诊,并亲自上一线值夜班。自2月2日医院实行发热门诊工作人员的封闭管理后,有4人作为首批队伍入驻发热门诊。

  邢桂芝,58岁,是检验科年纪最大的同志,17年前在抗击非典中,她是第一批主动奔赴战场发挥带头作用的人。从头到脚穿着严实的防护服,不能喝水、尽量减少上厕所,白班10小时夜班14小时的工作强度,对于这位老检验人来说实属不易。但是她没有任何抱怨,她说“我是检验科资格最老的同志,我得起表率作用。”

  孙炜也是年过半百的老同志,他随时响应科室的安排,为领导排忧解难。第一批发热门诊值守期间,他在工作和生活上都给予了其他同事力所能及的照顾,体现着检验科老大哥的风范。

  当这场战疫的号角刚刚吹响,党员王珂瑾同志是第一个向党组织报名请战去最需要自己的岗位上,她以时刻准备着的信念迅速投入到发热门诊的封闭值班工作中,虽说她患有高血压,没喊过一次苦和累。还有刚新婚不久的年轻党员杨荣敏同志,这次疫情是她工作以来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她没有畏惧,以实际行动践行党赋予的使命,她的坚强也来自于同是该院医务工作者的爱人给予的理解和支持。

  与发热门诊第一批值守者交接班的第二批队伍早已做好了准备,主动向领导报名到一线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何世东同志是一名老党员,是一名科室公认的有担当讲原则的临检“强人”。除在发热门诊值班工作以外,他对科室临检工作依然认真安排。就这样一位铮铮铁骨男儿,疫情面前顾不得正在住院生病的老母亲,舍小家为大家。卢玉娟也是主动请缨到一线岗位中的,她上有老下有小,却顾不得照顾家庭,积极冲到工作的前线。赵久悦是一位17年前抗击过非典的女英雄,当年她才20岁出头,勇敢果断。而今疫情当下,她又主动报名上前线,不畏艰苦。沈子健是一名90后小伙儿,是检验科冲在一线最年轻的一员。奋勇当前不怕辛苦不计得失,主动配合领导工作,体现着检验科年轻朝气蓬勃的一代。

  攻坚克难的“铁人”核酸堡垒

  “疫”不容迟,核酸检测在疫情防控中是重中之重,让检验科医生的角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尤为重要。周云涛是中心实验室的主任,他24小时投身到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中,不怕苦不喊累,冲锋在前,用自己渊博的学识配合医院领导部署推进核酸检测的工作。刘鑫颖从事检验科分子生物学工作很多年,医院开展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以来,她积极服从领导安排,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工作,而她所承担的是老母亲病重生活无法自理、手术的延期以及孩子学习关键期无人督促......但她这样说“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是国家有难,百姓需要我,我就得上,尽我所能,对得起我身上的白大褂。”核酸组还有一位新婚三个月的刘彤,厚重的防护服、紧勒面颊的口罩眼罩、长时间的实验,虽然脸颊机械损伤需要用药来治疗,但是坚强的这位女汉子仍然迎难而上。对于核酸组工作中最大的困难莫过于实验室内环境密闭,核酸检测试验较长时间让工作者们身体出现了一些不适,他们的实验几乎都是夜战,既休息不好心理压力又大,就是这样的“铁人”,为保一方百姓平安健康而牺牲着奉献着...

  不计得失担负起日常检验重任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检验科戎秀格主任迅速反应、紧急部署,调动、召集人员支援各方前线,同时合理协调安排科室内部工作,力保检验科工作正常有序的完成,不耽误每一位患者诊治。除紧急支援一线的战士外,坚守岗位的检验人员,也因工作繁重人员紧张而顶着重重压力,他们不辞辛苦,团结协作,发扬“工医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努力分担起科室工作的重任,不计得失,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以使命铸就担当。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抗击病毒,“工医”检验人近身搏斗;面对风险,“工医”检验人筑成防线;生死关头,“工医”检验人无畏无惧。“工医”检验人,刀尖上行走的防疫尖兵。

  平日里临床的后盾,疫情中前线的英雄。向最美的“工医”检验人致敬。我们坚信疫情终会过去,曙光就在前面。

  (杨荣敏 唐振中)

中心实验室主任周云涛正在核酸检测

刘鑫颖医生完成核酸检测后

检验科医生正在完成日常检测工作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