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6 07:40: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市静脉导管专家杨宏成功完成首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深静脉导管置入

杨宏正在置入导管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唐振中)2月29日晚,唐山市静脉导管专家杨宏为一名正在市传染病医院接受治疗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成功置入了首例外周深静脉导管。

  该患者为老年女性,由于病情需要静脉用药比较复杂,经过省市专家专家会诊,需要紧急为病人留置PICC导管。

  由于长时间的静脉治疗中,中心静脉导管需要更换穿刺位置,而病人的锁骨下静脉、颈内静脉及股静脉均已被多次穿刺,再次在这些部位留置中心静脉导管将面临很大的困难及风险。

  患者生命告急。往常的操作,超声引导下穿一套无菌手术衣,戴一副无菌手套,也许能一次置管成功。而如今病人循环衰竭,周围血管条件差,又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及无菌手术衣,加戴多层手套,手指基本上没有了触感,护目镜内充满水雾,视野又变得模糊,操作难度非常大。

  而机会只有一次!担任此次任务的是近日刚刚入驻市传染病医院担任静疗导管护理专家组组长、唐山工人医院PICC专业组组长、肿瘤內一科护士长杨宏主任护师。

  她首先为病人摆放好穿刺体位后,用心体会手套下手指的纤微感觉。透过护目镜片上水雾,用心去辩认超声屏幕的血管影像,艰难如同盲穿一般。她精准操控着穿刺的每一个环节,终于一针穿刺成功。为患者成功打开了生命通道。

  据杨宏回忆,此次和以往的抢救置管明显不同。由于患者生命危重,容不得过多犹豫,穿刺时全神贯注,基本听不到外面的声音,全凭扎实的基本功和熟练的判断,操作完毕全身已经湿透。随后她在患者身旁一直坚守了近6个小时。

  杨宏护士长以过硬的技术及不畏艰险的精神为病人一次性置管成功,获得在场的省、市医疗专家的充分肯定及高度评价,为抢救新冠肺炎患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