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9 12:15: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第三批援助武汉医生张云:两地传书 母女情深

唐山的韩馨谊和韩宗熹姐弟俩录制视频为武汉小朋友加油

张云在江岸方舱医院

  3月8日是妈妈的节日!在节日里,女儿却不能和妈妈一起欢度是遗憾,但对女儿来说,却拥有骄傲!因为妈妈是一名唐山援助武汉应对疫情医疗队的“大英雄”。在节日里,身在武汉的妈妈日思夜想着尚未成年的女儿。但通过“身教”看到女儿的成长,妈妈无比欣慰!在困难面前,妈妈希望女儿积极面对,健康成长!将来有机会来看同样英雄的城市————武汉。

韩馨谊和韩宗熹姐弟俩

  从唐山到武汉,是女儿对妈妈的思念;从武汉到唐山,是妈妈对女儿的惦记。两地传书,母女深情跃然纸上。

张云和亢瑞娜等一起为一名患者的儿子折叠了幸运星

  妈妈叫张云,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唐山工人医院老干部二科副主任医师,唐山市第三批援助武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的一名医生。女儿叫韩馨谊,12岁,唐山市外国语实验小学五(6)班的一名学生。

  2月9日正在上夜班的张云突然接到支援武汉通知,中午没有来得及回家就奔赴了一线。2月10日到达武汉就投入了紧张的防护培训。2月13日第一次进仓就被领导的关爱,同事的帮助,患者的信任......感动着。2月14日,她和河北医疗队整个一仓一班次的36名医护人员一起收到了“情人节”的礼物。

张云

  她被武汉感动的同时也感动着武汉。2月18日,为了与患者更好地沟通,在江岸方舱医院的一角,张云和10余名医护人员向一名武汉患者学起了武汉话。2月21日,当张云和亢瑞娜得知一名即将康复出院的武汉患者6岁的儿子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而情绪低落时,一起组织医护人员为孩子折叠幸运星,张云还让自己家里12岁的女儿————韩馨谊和5岁的儿子————韩宗熹录制了视频鼓励武汉小朋友“不要害怕,一定要勇敢,我们所有的人都在为你加油”。

张云带领医护人员和患者学说武汉话

  截止到3月8日,张云已在江岸方舱医院工作近一个月。在国际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懂事的女儿写来了家书。

妈妈,您是我心中的英雄

  亲爱的妈妈:

  您在武汉还好吗?

  今天是您去支援武汉的第29天,虽然从我记事开始,您就经常倒夜班,经常外出学习、开会,但是分开这么长时间还是第一次。妈妈,我和弟弟真的想您了!

  2月9号那天您本来应该是下夜班,奶奶却告诉我,您要去支援武汉,去准备防护物资和生活用品了。我心里难受极了,每天都听您念叨武汉的疫情有多么严重,我真的很害怕,怕您也像早期的医务人员一样会被感染。我一直在家里等着,等您回来告诉您,一定保护好自己。可是一直到中午,我却只等来了您一个电话,说是要提前出发,不能回来看我和弟弟了。您在电话里告诉我:您是一名医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医生您必须得去。妈妈,我理解您,一直以来您把患者放在第一位,如今“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更何况您是医生。妈妈,你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

  妈妈,您在前线救助他人,爸爸也在隔离办案,我们在家同样得到很多人的帮助。每个星期都会有医院的叔叔阿姨,唐山市和路北区的叔叔阿姨,还有我们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们等好多单位的人来咱们家慰问,还有大立姑姑也是每周都来,给我们送来米、面、油,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所以您在武汉放心吧,有这么多人替您惦记着我们,我们生活很好!

  您和爸爸虽然工作很忙,但每天都抽出时间来跟我们视频,嘱咐我们在家要听爷爷奶奶话,要帮着爷爷奶奶干家务活。妈妈,您放心吧!我和小弟越来越懂事了,我没有课的时候经常帮爷爷奶奶做饭,我能帮着做馒头,自己做炸鲜奶,还会用电饭锅做蛋糕了呢!妈妈等疫情过去,你跟爸爸都回来了,我做给你们吃!弟弟还小,但是每天吃完饭他也会帮着奶奶收拾碗筷,像个小大人儿一样。爷爷每天坚持吃药,血压、血糖控制的都挺好,奶奶的胳膊还有点疼,但是比以前好多了,妈妈您放心,我在家会叮嘱爷爷奶奶吃药的。

  妈妈,我知道您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们的学习,您一直告诉我们,要做一个自带光芒的人。您刚走的时候,我确实有些懒惰,那个淘气的我占了上风,总不能按时给老师上报体温,作业也马虎。但是我们班主任赵老师,每天早上提醒我,认真帮我批改作业,不断鼓励我,那个自律的我又回来了,很快我就纠正了自己的缺点。每天早上定好闹钟,早早起床,提前上报体温。现在我每天按时上课,认真完成作业。您不在家,我学会了自己录视频,传到电脑上。我还学会了把所有的文件放在文件夹里,压缩成一个文件包,再发给老师。Vipkid,我也学会了自己约课,提前预习,按时上课,按时完成作业。妈妈您说这些是不是也是光芒?

  妈妈,弟弟在家很听话,英语绘本按时打卡,每天爷爷都给他读故事书,剩下的时间就是看动画片,玩汽车,每天开开心心的。没意思的时候我俩就在床上跟着音乐又扭又跳,很搞笑,有时候笑得肚子都疼了。就是有一点,他还是会和我抢东西,还在爷爷奶奶那儿告我的状,您得说说他!

  妈妈,每次视频您都说自己不累,在武汉吃得好,睡得好,身体心情都好,让我们放心。妈妈我知道您是怕我们担心,新闻里演的方舱里的情况我都知道,妈妈我就是心疼您。以前,我特别崇拜那些明星,但现在我更崇拜向您一样的叔叔阿姨。在我们的国家面临严重的疫情时,你们义不容辞,奋不顾身,勇往直前,不求回报,你们才是真正的英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这一次我真正的懂得了这句话的含义。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我看到了您从武汉传来的视频。妈妈,祝您节日快乐,你永远是我心目中的女神,期待您早日平安归来!抱抱您!

爱您的女儿:韩馨谊

2020年3月8日

待你放假时,妈妈一定带你来看同样英雄的城市

  亲爱的女儿:

  今天是女神节,收到你的来信妈妈很激动!

  指缝很宽,时间很短,不知不觉时间从指缝中溜走,每天忙忙碌碌,读了你的信,才知道我们在武汉已经29天了。2月9日凌晨妈妈在值夜班,突然接到医院的电话要来支援武汉。大疫当前,总要有人去支援,作为医生妈妈责无旁贷,作为党员妈妈更义不容辞。来不及多想,妈妈便答应了。本以为是晚上出发,所以下夜班,妈妈就赶紧去准备物资,剪短头发。可是头发还没剪完,就接到了要提前出发的通知,没能回家去看看你和弟弟,现在想起来,也止不住泪流满面。妈妈真的想你们了。

  看了你的来信,妈妈百感交集。虽然妈妈总是告诉你,你长大了,但是看到别的孩子有爸爸妈妈陪在身边,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谈心,妈妈还是很心疼(抱抱你)。但是你的进步也让妈妈很惊讶,当你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时,你没有逃避,没有退缩,而是积极的面对,或自己查找办法,或向老师同学寻求帮助,最终克服困难,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妈妈要对你说,你真棒,妈妈相信你身上的光芒一定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强!

  在方舱医院查房时,妈妈发现有的患者他们虽然有着相似的经历,但是表现出来的状态确是千差万别。一些患者因为生活环境的变化表现的焦躁不安,食之无味,夜不能眠,每天查房的内容就是反复诉说自己的不幸和诉求。而另外一些患者,他们有自己的特长,或能写能画,或能歌善舞,或泰然自处安静地看书,见面诉说着方舱的美好,说着对医疗队的感恩,状态日益好转,很快进入出院名单。妈妈想告诉你,一定要有专长,它不一定是你谋生的手段,但关键时刻能让你忘却痛苦,帮你度过难关。同时妈妈也要告诉你,要做一个心静的女子,静下心来学习,静下心来生活,每晚你坐在床头安静地看书是妈妈最喜欢的模样!

  这次来武汉妈妈发现太多的美好:方舱里执勤的公安干警,及时清理垃圾的清洁工,接送我们上下班的公交车司机,邮政和顺丰的快递投递员,道路上执勤检查的公安交警,酒店的工作人员......他们都没有经过专业的防护培训,比我们更容易被感染,但他们也毅然前往,他们同样是勇敢的逆行者,更应该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每次进方舱医院工作,妈妈都特别认真地穿、脱防护服,做手部消毒,每一个步骤都仔细检查,一丝不苟。妈妈的战友们(我们现在是战士了)也一样。因为一个人的失误、感染可能会导致整个医疗队的感染,导致整个方舱医院的工作出现困难,所以我们要对自己负责,对方舱医院的患者负责,对全体医疗队的战友们负责。这就是妈妈平时跟你说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感。

  小弟年龄还小,爷爷奶奶自然会多照顾他一些。你小的时候,我们四个人的爱可是全给你一个人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之所欲亦施于人”,在你和弟弟的相处上,同样试用。爷爷奶奶年龄大了,白天照顾你和小弟很辛苦,晚上你们要早点睡觉,好让爷爷奶奶早休息。现在妈妈不在家,跟姥姥姥爷视频他们看不见你们,每个星期你要记得主动跟姥姥姥爷视频,问候姥姥姥爷身体也让他们看看你俩。爸爸虽然不在家,但人在唐山,家里有着急的事儿就给爸爸打电话,有更着急的事就去楼下找吴蕾阿姨。

  武汉春日暖阳,樱花开放,每天清晨有小鸟在枝头歌唱,相信疫情马上就会过去,待你放假之时,妈妈一定带你来看看这座同样英雄的城市。登黄鹤楼,赏古琴台,游东湖和长江,看武大樱花,品尝武汉小吃。我们都要棒棒的!

爱你的妈妈:张云

2020.3.8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