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5 02:02:5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遵化市全力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京东福地传奇遵化————遵化市全力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2019年,遵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全力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圆满完成“双创双服”工程,实现乡村振兴各项任务,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荣获20余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2019年,该局被唐山市评为优秀全域旅游创建单位;该局承担的唐山十项重点工作————文旅融合工作,在唐山排名始终保持前三名;成功承办唐山市乡村旅游现场会;参加河北省和唐山市文创设计和旅游商品大赛,选送的作品荣获唐山大赛金奖1个、铜奖2个、优秀奖2个,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

  在2019年第十届全国村歌大赛中,该局选送的村歌《东马各庄》获得大赛金奖,词曲作者万广宝和孟庆林分别荣获作词作曲金奖,演唱者赵慧梓获得好声音金奖;该局刘海燕在河北省电影局组织的农村流动数字电影放映员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

  该市图书馆获得唐山市委宣传部、组织部等15个部门颁发的“书香暖童心”送书下乡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并荣获2019年度学术征文及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奖;该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荣获唐山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先进工作站;该局王丽彬、齐大伟分别获唐山图书馆2019年征文二等奖和三等奖。

  该市段丽丽、徐亚文在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中分别获冠军和亚军,冰雪健儿朱紫瑞、陆佳俐、葛俊堂、杨俊凯等6人在唐山市首届冰雪运动会上均获得金奖、银奖等奖项。

  2019年1-12月份,该市累计接待旅游人数935万人次,同比增长15.15%。全年举办各类文化演出活动达600多场次,人数达40多万人,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全力开展两个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工作

  该局努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制定下发了《遵化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规划(2018——2020年)》。该市政府与各乡镇(街道)签订了《遵化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目标责任书》。

  该市图书馆投资18万元采购了阅读点读机,提升了图书分馆的硬件设施水平。该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均为国家一级馆,并全部免费对外开放。

  该市27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已全部实现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且单独设立的要求,达标率100%。投资700余万元为648个行政村购买文体器材。圆满完成国家文旅部、财政部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中期督查工作。

  该市全力开展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为旅游快速发展提供保障。对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该市实际,制定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年度重点创建方案。聘请专家团队历时一个多月摸排找到短板,将创建重点工作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到七个攻坚组、37个市直单位和27个乡镇(街道),并对档案进行了整理。

  2019年,该市完成了20个A级旅游厕所建设和改造,完成了12块重要节点的道路交通指示牌、4块大型全域全景图设置等设施建设。投资1000余万元对游客咨询服务中心进行了内部装修。

  先后举办100多场大型文、旅、体活动

  他们以文化遗产宣传日活动为载体,利用2个月时间,对该市255处文物精确踏勘,制作了《遵化市不可移动文物分布图》;完成投资581万元的大石峪长城抢险保护工程方案修改及重新招投标工作。在迎接省督导组安全检查时得到领导高度肯定,全年没有出现一起安全事故和文物被盗事件。

  该市依托“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联盟平台,广泛开展深入的文化交流。连续举办了春节戏曲巡演、“非遗”进万家、廉政文化书画展等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广泛参与的系列品牌文化活动100余场(次),基层群众文化获得感明显增强。

  该局组织旅游企业参加唐山市旅游市场三方对接推介会和2019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积极与唐山公交集团负责人对接,于8月2日开通了唐山市区到清东陵、凤凰岭的周末直通车,进一步开拓了唐山游客市场。举办了梨花节、栗花节、贡杏节、轻奢旅游节、国庆长城乡村美食节等20多项大型节庆活动,进一步繁荣了旅游市场,扩大了“京东福地、传奇遵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该局先后举办了“遵化市首届迎2019新春长跑大赛”、遵化市“龙山杯”青少年高山滑雪比赛、“金坤杯”第九届篮球友谊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遵化市青少年武术健身展演活动等30多项群众体育活动,参与人数达20多万人。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周宏武 李雪芳

  本文图片为该市2019年组织的各类文化体育旅游等活动。李雪芳 提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