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3 08:09: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工人医院头颈外科将手术病例分析纳入精准化治疗

年轻医师正在汇报病例分析

头颈外科医护人员正在进行的病例分析晨会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常青 唐振中)近日,做为我省内知名的专业科室————唐山工人医院头颈外科再接再厉、精益求精,结合科室实际,将当日全部手术病例分析加入到晨会交班中,经过全体医护人员认可后才给患者手术。该科开创的“工医特色”外科交班新模式,使其精准化治疗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据悉,2020年是唐山工人医院头颈外科建科后迎来的第17个春天。目前,该科的年门诊量已由约5000人次增长到约18000人次,年手术量由420台增长到1500多台,日手术量最多达到20台,平均10台左右,跃居省内同行手术量前茅。

  随着手术量的不断攀升,该科没有停滞不前、沾沾自喜,而是时刻铭记该院“病人以生命相托,我们怎敢懈怠?”的院训,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找差距,补短板,精益求精,尤其是围绕术前病例分析这一环节,他们创新地提出每月由一名年轻医生以PPT形式将当日手术病例向全科医护人员在晨会上做分析汇报,得到全科认可后才让患者进入手术环节,力争把手术风险降到了最低。

  我省著名头颈外科专家、该科主任陈春悠教授指出,精准化治疗既要包括成功完成手术,又要做到术前的充分准备。过去的习惯就是谁管床谁知晓病例,只有疑难病例才由科室讨论。这样做,会让每个病例的风险预判可能出现不足。对患者来说,不管大小手术都存在着风险,我们要把患者的手术风险争取降到零后再开始手术。

  采取全部手术病例分析汇报有三方面的好处:一、全体医生依据病史及彩超、CT等结果对疾病做出的术前诊断及TNM分期(指肿瘤的发展程度) ,群策群力地对手术病人的术前检查、检验结果再次排查,不断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做出最有效,最精准,最优化的手术方案和治疗规划,也让值班医生对每一位手术病人的术前、术后情况有了风险预判,做到心中有数,万一发生突发事件做到忙而不乱,迎刃处理;二、每月安排一名年轻大夫负责制作PPT并进行手术病例汇报工作,让他们得到充分的历练,夯实专业基础并能温故知新,各方面获得长足进步;三、护理人员能够充分了解每一位手术病人的病情,根据病人情况制定个性化的术前、术后护理方案,对难度大、风险高的手术病人给予特殊的关注。

  自年初开展此种交班新模式以来,该科全体医护人员受益匪浅。不仅使医护人员对头颈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知识得以巩固提高,而且还能查缺补漏,发展自己,使头颈外科团队健康发展,核心竞争力和凝聚力不断提高。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