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7 04:48: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工人医院独立完成一例Bentall高难手术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近日,唐山工人医院心血管外二科一名马凡氏综合征患者顺利出院,这是我市首例独立完成(Bentall术)的患者。

  据了解,马凡氏综合征是一种遗传性结蹄组织疾病,可累计骨骼肌肉系统,视觉、心血管系统等,严重者危及生命,其主要危险是心血管病变,特别是合并的主动脉瘤,随时有破裂出血猝死的风险,经典bentall术为首选的外科治疗术式。

  Bentall术心脏外科领域一种高难度手术,包括升主动脉置换、主动脉瓣置换、冠状动脉移植。手术时主动脉阻断位置高,体外循环时间长,对血液动力学影响大,术中须采取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全身低温体外循环,涉及脑、脊髓和肾脏等重要脏器的缺血保护以及重要脏器的动脉重建,手术时间长、操作复杂,是心血管外科领域尖端手术之一。

  患者赵某主因间断腰痛入院,泌尿外科在为患者行双侧输尿管支架后患者出现心衰症状。心外科会诊考虑患者马凡氏综合征转入心外二科。

  经过一系列检查后,王利会主任发现患者主动脉根部扩张明显。正常的升主动脉直径约3厘米,患者的升主动脉直径达到了6厘米,最为危险的是患者已经出现了升主动脉夹层,这种情况犹如在心脏内埋藏着一颗隐形炸弹,如果不及时拆除,患者随时可能因为瘤体破裂或夹层进展而危及生命。另外,患者已存在严重主动脉瓣返流,左心室严重扩大、心力衰竭,均需尽快手术挽救生命。

  经过心外二科、麻醉科、手术室三方面的仔细讨论,确定手术方案及各种可能的意外情况,备好应急预案。

  4月3日,在王利会主任的带领下的心外二医疗团队、麻醉科以李秀华主任为首的麻醉团队及手术室团队的密切配合下,开始为患者手术。术中查看患者主动脉瓣瓣环及窦部明显扩张,主动脉瓣叶退变挛缩,严重关闭不全,瘤体内壁局限性夹层形成。经过近6个小时的紧张工作,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康复顺利。

  这项手术由于手术难度大、风险高,之前患者需要去北京治疗或者外请专家来唐完成。此次独立完成填补了我市心外科在该项技术上的空白,标志着该院整体技术实力跨上了一个新台阶,让唐山百姓在本地就可以享受高精尖的医疗技术服务。(周立芹 唐振中)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