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6 02:42: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文旅融合让开平成为向往的“诗和远方”

文旅融合让开平成为向往的“诗和远方”

  五月的春光无限好,开平区建设的唐山花海春意正浓。

  漫步在山水相依、绿树掩映、花红草绿的唐山花海,这里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这里的变化让人由衷赞叹。

  2020年,开平区锚定发展壮大城市经济,加快推动开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运营思维加快推动产业导入,跑出了开平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加速度”,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为支撑开平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城市东部崛起的“新引擎”。

  精准定位

  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塑魂”

  该区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引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将文化和旅游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

  该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一班人努力讲好开平故事,传播开平文化和旅游好声音,展示开平文化和旅游品牌形象,让更多的人认知开平、喜欢开平、热爱开平,到开平给心灵放个假。

  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中,开平区进一步精准定位,对旅游目的地特色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对旅游产品进行高质量打造,整合营销资源,集中拓展京津冀及周边的客源市场,大力推广花海、文创、亲子、研学、养生等定制化、主题化旅游产品,擦亮“火红年代”“动物乐园”“花卉市场”等IP品牌,叫响“到开平度周末”的品牌。

  精心谋划

  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增色”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在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开平区遵循“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原则,做到以旅游促进文化传承、用文化促进旅游提质升级。

  唐山花海,依托11.02平方公里采煤塌陷区的生态基底与7.53公里的超级绿道,结合半壁店钢厂工业遗存、唐山动物园、2021年河北省园博会、凤凰花卉市场等资源与项目,以“花”为主题,以城市公园绿地、花卉主题旅游休闲、特色产业培育三大功能为核心,打造集“花生态、花景观、花文化、花产业、花生活”于一体的花主题微度假生活休闲旅游区。

  该区双桥镇依托唐山的“大水缸”和“母亲河”,结合巍山区域生态环境整治成果,加快组织进行生态修复,让这个“有山有水”的好地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栗园镇依托荆各庄矿的采煤塌陷区形成的北湖生态湿地基础,结合清水润城工程的实施,建设郊野自然生态景区,推广中草药种植基地建设,打造森林小镇、芳香栗园。开平正在把线路串起来、景点融起来,以消费链打造景观链、服务链,积极培育文化和旅游发展新的“增长点”。

  精品引领

  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

  该区坚持重大战略带动、重点项目拉动、统筹协调推动,积极创造发展新优势,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0年,该区计划谋划实施文化旅游项目3个,计划年度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扎实推动海立方(唐山)名仕商娱综合体项目,整合原奥特莱斯、月星家俱资源,新建唐山首家海洋馆、高档电影院、儿童乐园、商业特色街等。

  该区积极推进河北园博会展馆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依托唐山花海北区,坚持产业思维,从谋划后园博会经济入手,建设“一主两副”三组园博会展馆及配套设施。全力抓好唐山花海“火红年代”文创园项目,利用原半壁店钢铁企业厂址和既有建筑实施改造提升,建设花卉创意、城市书屋、樱花研学、婚庆、酒吧、酒店、餐饮等业态。与此同时,精心做好“旅游+”和“+旅游”两篇文章,着力推进“农业+旅游”“商业+旅游” “工业+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不断丰富业态,满足不同层次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

  精细管理

  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赋能”

  该区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采取多种方式,在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和游客集中场所建立旅游服务咨询中心,构建起集旅游咨询、旅游投诉、应急处置、紧急救援、旅游保险于一体的旅游集散中心体系。

  加快构建“互联网+旅游”平台,运用5G技术,打造智慧景区,免费为游客提供与食宿、交通、游览、安全相关的各类咨询信息,将旅游应急管理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立旅游突发事件应对机制。

  加快城区至景点、景区的连接道路建设、公共交通专线的完善和提升。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统一规划建设旅游导引系统,在公共汽车站点、高速公路出入口、城乡主要道路设置规范的旅游标识、引导标志,全面完成旅游厕所改造提升任务,切实改善城乡旅游环境。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李志全

  图为开平区正在建设的“唐山花海”项目及2019年举办的文旅活动。

  资料片均为李志全提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