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2 12:41: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工人医院超诊科一项检查解决女性患者多日“尴尬”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郝晶晶、王晓燕、唐振中) 近日,张女士在唐山工人医院超诊科只做一项检查就探明了多日“尴尬”的原因。该院超诊科新增加的主题为“关注女性盆底健康,超声为您保驾护航”产后盆底超声的检查项目,受到广大女性患者欢迎。

  患者,张女士,30岁,阴道分娩1次,产后7个月,因咳嗽、大笑、打喷嚏时漏尿,产后便秘等症状到该院就诊。经该院盆底超声检查发现,在完成最大乏式动作(Valsalva)时膀胱内口呈锥形扩张,直肠前壁向后膨出;肛门内外括约肌完整,静息状态时肛提肌裂孔的三维图像呈规则的菱形,前、中及后三腔室结构完整紧凑,最大乏式动作时肛提肌裂孔面积稍有增大,但结构仍然完整紧凑。这样,一下子找到了过去不算病的“病根”,到相关科室对症治疗及解决了多日的“尴尬”。

  据了解,由于女性产后或因为年龄增长,经常会出现打久坐站立时耻骨联合处疼痛;肚子膨隆收腹锻炼效果不佳;喷嚏、大笑甚至咳嗽出现漏尿(前盆腔异常);感觉会阴部有异物脱出(中盆腔异常);大便憋不住等身体问题(后盆腔异常)。这些症状都是与产后腹直肌分离、耻骨联合的分离以及各种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密切相关,极大地影响女性身心健康与生活质量。

  该院医学博士、超诊科王艳滨主任指出,除了怀孕生产的过程是导致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一大因素以外,女性性激素水平降低,卵巢功能逐渐减退,盆底结缔组织发生变性萎缩,对尿道的支撑力和肛提肌及韧带对盆腔脏器的支撑力相应减弱,也是导致盆底功能障性疾病发生重要原因。多年来这些症状都不同程度地影响女性的工作和社会生活,但始终没有引起女性患者重视。如果在上述症状出现之前能够发现一些影像学指标的异常表现,从而提醒患者及早做出干预预防;或者在上述症状出现之后能够及时做出准确的影像学诊断,就会防止、延缓或减轻上述症状,提高女性的生活质量。

  王艳滨主任强调,超声以其无创性、可重复性、操作简单、无射线照射和费用低廉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产后盆底康复状态的动态评估;产后至围绝经期各年龄段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后的疗效评估。通过超声检查我们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在临床症状出现前或症状较轻时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来恢复,避免或延缓手术治疗,提高女性患者生活质量,同时减轻家庭和社会的医疗经济负担。

  王艳滨主任最后指出,唐山市工人医院超诊科新开展的女性产后各年龄段的盆底超声检查,包括多维度、多切面、动态静态三维立体相结合,获得数据后可对图像进行后处理分析,以展示该检查部位更加清晰的图像,为临床更好的诊治及随访提供可靠的影像学依据。

图1:膀胱内口呈锥形扩张

图2:直肠前壁膨出

图3:肛门内外括约肌二维图像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