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3 00:44: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惩防涉未成年人犯罪!唐山是这样做的

我市综合施策强化涉未成年人犯罪惩防工作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郑芃芃)为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在全社会形成遏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高压态势,加强对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5月29日,市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妇联共同召开关于惩防涉未成年人犯罪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市涉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特点及2019年度涉未成年人犯罪情况。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深层治理”的工作理念,牢牢把握“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办案原则,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强化未成年人司法的双向、综合、全面保护,推动建立成熟定型的未成年人检察制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不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35人,同比上升52%,不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6人,同比上升30%,提供法律援助63人次,心理测评疏导25人次,化解了一批社会矛盾,挽救了一批迷途少年,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我市两级法院高度重视对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审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全面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自2019年至今年5月中旬,全市两级法院对未成年被告人判处缓刑、管制等非监禁刑罚适用率达到30%。两级法院干警到中小学举办法治教育讲座、举办法治宣传活动30余次,印发“保护青少预防伤害”等法治宣传册8000余册,受教育学生、群众1.5万余人。市妇联积极织密组织网,紧抓维权线,建立和完善重点人群和家庭关爱机制、侵权案件发现报告机制、联防联动合作机制,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

  发布会上,市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妇联分别就相关工作情况作了发言,并播放了“惩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宣传片。发布会结束后,还开展了主题为守护未成年人“木兰有约”活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