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6 00:48:2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万绿丛中点点红 玲珑樱桃掩映中

万绿丛中点点红 玲珑樱桃掩映中

图为挂满枝头的樱桃。

图为游客在进行采摘。

图为玉泉山鸟瞰图。

  “眼瞅着就能分红了,咱高家团城村的老百姓真高兴!”看着红彤彤的大樱桃挂满枝头,玉田县唐自头镇高家团城村民高立明的脸上乐开了花。近日,玉田县第12届樱桃采摘节在该镇玉泉山现代农业园区开幕。

  走进樱桃林中,可谓“万绿丛中点点红,玲珑樱桃掩映中。”园中应用的滴灌、物理杀虫等技术保证了樱桃的品质。采摘、品尝,赏田园美景,游客们尽享惬意时光。

  华北地区最大的

  山地果园

  玉泉山现代农业园区自2012年开工建设起,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行有机肥替代化肥、物理防治替代化学防治的生态管理模式,大刀阔斧改造县域北部荒山,开辟了近万亩环山梯田。

  园区所在地高家团城村的263户村民以山地入股,占园区股份的49%,村民们既可以通过务工获得工资报酬,又可以获得土地入股分红。

  “莹惑晶华赤,醍醐气味真;如珠未穿孔,似火不烧人。”初夏时节,景色宜人,又到了一年一度玉泉山人饱含希望,收获幸福的大樱桃采摘季。

  据园区负责人郭建波介绍,今年园区种植的600余亩樱桃树已硕果累累,预计产出高品质无公害大樱桃20万斤,产值400万元。通过园区经营者和村民们历时8年的精心栽培和科学管理,目前园区已建成华北地区最大的山地果园,获批成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今年园区迎来首次盈利分红,走出了一条“深耕荒山变金山”的增收致富路。采用“矮密化”模式种植的樱桃,可以使80%的樱桃被游客采摘到。

  独具特色的“樱桃小镇”

  已初见成效

  沉睡了千年的玉泉山,自2012年开始旧貌换新颜。园区自规划到建设,得到了各级领导、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园区建设目标是采用先进的栽培技术,建设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化果园,让玉泉山成为燕山的一颗璀璨明珠。

  迄今为止,他们与中国农科院、河北农大、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水果创新团队、北京果树所、天津果树所等科研教育机构合作,引进包括梨、樱桃、桃、苹果四大类的新品种320多个,栽植果树4000亩。2016年被河北省政府评为省级园区;2019年又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精品园区。

  唐自头镇地处玉田县西北部,是全县唯一的山区乡镇。樱桃种植已有多年历史,樱桃品质好,个大色艳味美,口感香甜,来宾有口皆碑,一个独具特色的“樱桃小镇”已初见成效。从2009年连续举办了十二届樱桃采摘节,每年吸引游客3万余人次,品牌效应不断扩大。

  多次成功举办

  梨花节、红叶节等节庆活动

  近年来,玉田县唐自头镇依托丰富的山区资源,以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突破口,创建生态宜居林果大镇。先后建成了万亩核桃基地、5000亩安梨基地、千亩樱桃基地,全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旅游产业,形成了玉泉山、硕丰、中实生态园等一批精品现代农业综合体和恒大玉龙湾滑雪场等休闲旅游项目。

  该镇已多次成功举办梨花节、樱桃采摘节、红叶节、滑雪节等一系列品牌节庆活动,形成了春赏梨花、夏采鲜果、秋观红叶、冬玩滑雪的四季旅游新格局。

  今年,该镇加强人居环境治理,先后在团城片区打造石岭口的金水河源、云秀园,杨家团城的龙眼泉、李家团城红色文化公园,发展乡村民宿和农家乐,将以樱桃采摘节为媒介,大力宣传特色林果产业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创新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此观光游览。他们还将以节会商、以节聚客,吸引更多的企业家、有识之士来此投资兴业,携手共建玉田后花园。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李洋 王娟 楹楹 立红

  图片 李洋 文进 摄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