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3 14:19: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转运在抗疫一线!唐山工人医院4名同志参加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转运国际旅客工作纪实

(一)

  进入3月份以来,国外的“新冠肺炎”疫情迅猛发展,每天从我国各边境口岸及各大机场涌入了大量归国人员。

  为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境外疫情防控,河北省卫健委和各地市卫健委联合组建了“石家庄机场负压救护车转运队”。主要负责将归国确诊、疑似、密切接触以及有症状的相关人员从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安全、平稳转运至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

  3月27日凌晨,唐山工人医院在接到通知后,立即协调、抽调负压救护车辆以及转运人员。自当日至6月18日长达84天里,该院先后抽调中共党员、麻醉二科付莉莉医生,中共党员、心内三科杨静医生,司机郭玉飞、赵野四名同志和安排1辆负压救护车长期驻扎在石家庄,全天候、不间断地战斗在抗疫一线,按质按量地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给的机场转运任务。

(二)

  首批出发的麻醉二科付莉莉、司机郭玉飞是当天早上7点左右接到医院布置的转运任务,按要求于下午4点前到达石家庄机场转运隔离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两人没有任何犹豫,在和家人匆忙告别、简单收拾行李后于10点自医院出发,开始了驻石家庄为期40天的艰苦转运工作。

  5月4日,该院再次抽调心内三科杨静、司机赵野接替付莉莉、郭玉飞两位同事,继续完成石家庄机场转运工作,至6月18日安全返回。

  此次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负压救护车转运车队总共有40辆负压救护车,每辆车都有自己固定的序号并配备专职司机和医生各1名,同时备有必要的急救药品及抢救设备(心电监护仪、除颤仪、心电图机、吸痰器以及吸氧管等)。

  转运队员主要负责的任务是将石家庄机场归国确诊、疑似、密切接触以及有症状的相关人员安全、平稳送往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以及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与各隔离点确诊、疑似、密切接触以及有症状的相关人员安全转运工作,单人单车。

  他们24小时待命,作息时间严重被打乱,手机、对讲机音量调到最大,生怕漏掉任务通知而耽误工作,常常精神高度紧张。在出任务前,他们严格检测负压装置、抢救设备,默契配合,互相监督防护安全及转运安全。因是二级防护,需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佩戴护目镜,每次执行任务时长4-6小时,一旦防护服穿戴整齐,无特殊情况,需坚持到任务结束。在此期间基本上是不吃不喝的,忍受着防护口罩将耳朵勒得酸痛、护目镜和面屏将脑袋勒得胀疼,防护服下逐渐上升的温度浸湿了衣衫。无论白昼还是黑夜,对司机的考验都很大,尤其晚上护目镜反光明显,长时间佩戴会起雾气,因此驾驶员每次都是将护目镜绳子勒得很紧,明显加剧头痛、眼眶疼。即便如此驾驶员都克服困难,确保车上每一位乘客的安全。

  有一次已经凌晨1点,石家庄的天气仍然闷热,一个25岁左右的小伙子,可能因回国前反复辗转以及精神高度紧张,在临上车前一刻突发胸闷、喘息,他们立即用担架抬至车上,给予心电监护、吸氧、心电图检查等措施,等其逐渐稳定,最后安全送至转诊地。

  从寒风凛冽到炎炎夏热,从晨曦初照到天渐破晓,风里、雨里、烈日下,凌晨星光的陪伴下,他们坚守岗位,无怨无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个人都是战士!

(三)

  是战士就会有付出,不仅仅是汗水。

  转运医生付莉莉,父母家住古冶,孩子7岁,平时和爱人一起照顾孩子,执行支援任务后,家中父母克服困难来市里照顾孩子生活起居。在执行任务中间,爱人因单位规模扩大亦被调往石家庄,但无法见面。无论孩子、父母、爱人还是自己,都在做出各种努力、妥协。

  转运司机郭玉飞作为家里顶梁柱,孩子8岁,家里大事小情都落在爱人肩上。在转运初期,国际航班密集,因各方面经验不足,各个环节需要磨合,因此每次在二级防护情况下不仅出诊时间长,最长一次达11个小时。而且还变更地点,考验随机应变能力。有一次紧急任务出诊时间是17:10,因转诊地点临时变更,在穿着密不透气防护服情况下,对一位心包积液患者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及对症处理,最终安全平稳送至转诊地点,于晚上23:00返回驻地。

  转运医生杨静,孩子5岁,母子从未分开5天以上,这次分开长达46天(石家庄)+14天(唐山隔离)=60天。做妈的时刻惦记着孩子,一有空就会视频。但孩子从不主动和妈妈视频,问他为什么?孩子说:妈妈在工作,会打扰到妈妈!等妈妈有空的时候,会主动找小宝的。孩子懂事,杨静很感动。

  转运司机赵野,筹备结婚中,女朋友支持工作。因前期有了一段时间工作铺垫,后续接班的转运人员有条不紊的执行任务,但除了常规国际航班外,会经常性增加临时航班及包机,每趟航班归国人数逐渐增加,最多一趟340人,因此转运任务量增加,出诊车辆固定,有时需返场,出诊时长增加,乘客突发情况也在增加。尽管石家庄的天气逐渐变得炎热,在炙烤的阳光下,他都咬牙坚持到任务结束。

  在国家安全和人民健康面前,广大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力量的源泉来自于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关怀,对职业的恪守!

  正如石家庄市卫健委给四位参加转运工作的同志的鉴定书中说的,“该同志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身到机场转运工作中去,不畏生死、不计报酬、顾全大局、冲锋在前,以极强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开展工作;在整个转运工作中态度端正、团结协作,按质按量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机场转运工作任务。”

  战“疫”虽苦,但他们依然胸怀阳光,迎难而上!(杨静 唐振中)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