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3 05:02: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视频|走进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 寻找唐山的历史记忆

视频制作 徐慧

走进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 寻找唐山的历史记忆

图为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内4-7#水泥旋窑的窑厂房,这两座厂房分别建于1910年和1921年,2008年以4-7#窑窑头位置改建成了博物馆展陈中心。记者 徐慧 摄

  坐落在路北区的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暨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是由中国第一座水泥厂————启新水泥厂核心区更新改造而成,总占地115.06亩,总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6月30日,记者来到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寻找唐山这座美丽城市的历史记忆。

  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完整保留了1910年至1940年的4-8#窑五条完整窑系统,保留了珍贵的德国AEG发电机在内的四台发电机组、4000余平米木结构汽马车装运栈台、丹麦史密斯包机等具有重要工业文物价值的设备26套;这里还保存有1906年至1994年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24座,保留完整的1889年至2008年长达120年的启新档案2000余卷,是现今国内水泥工业物质和文献遗产保存时间跨度最长、保存最系统完整、内容最丰富全面、最具研究价值的水泥工业瑰宝。

  在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记者看到龙马负太极图,也就是我们说的“马牌”商标,这是中国第一枚注册的水泥商标。一匹红色的龙马立于浅蓝色的海水之上,马首向右回顾,口吐火焰,火焰上方为红黑太极图,并伴随浅黄色的祥云。龙马飞腾,背负太极。以民族工业的发展为己任,以挽回利权为宗旨,以旧启新,振兴实业,这不仅是启新厂名的由来,同时也是启新留给后人的文化遗产。

  讲解员告诉记者:“启新不同时期的各类印章,这里总共收藏了530余枚,陈列在此的有487枚,最早为牛角制成,还有一个是不锈钢材质的,图案是太极图,这些印章见证了启新档案管理的健全和完善。”

  光阴荏苒,历史的华章不断演绎新的精彩。镌刻着中国水泥历史文化价值的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历史与时代碰撞,工业遗产与未来对接,聚人气、汇人流,展现工业文明之美,推动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助力唐山从资源型城市到工业文化旅游城市转变,构筑了一条反映城市历史和文化风貌的特色工业旅游产品线,成为中外各地游客和工业文明历史探秘者向往之地。

  记者 徐慧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