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6 03:43: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邱庄水库:一湖清水荡漾在翠绿群山间

记者探访邱庄水库:一湖清水荡漾在翠绿群山间

图为邱庄水库。

  仲夏时节,丰润区北部火石营镇境内,邱庄水库宛如一块碧玉,清澈见底的一湖清水荡漾在翠绿的群山间,滋养着唐山大地。

  在火石营镇工作近20年的镇人大主席吴玉春,见证了邱庄水库由污染到治理的全过程:“看着水从浅褐色变成了翡翠色,山从这头绿到了那头,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曾经可以直接饮用的一湖清水恶化至Ⅳ类标准

  上世纪90年代,由于网箱养鱼及水库周边禽畜养殖业渐次兴起,加之生活及工业污水无序排放等多重因素,邱庄水库环境逐渐恶化,曾经可以直接饮用的一湖清水恶化至Ⅳ类标准,“人间瑶池”褪了色。

  “3年前,全区220多名干部,打了一场漂亮的邱庄水库网箱养鱼清理攻坚战。”回忆起那段清理网箱养鱼的时光,吴玉春仍然心潮澎湃。

  2017年,丰润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合力攻坚,经过78天昼夜奋战,累计清理网箱2767个、围网65个、平台484个、板房149个、船只1073艘、发电机组296套,拆除水上岸边餐饮旅游和养鱼附属用房158处,累计清鱼629.8万公斤,圆满完成了邱庄水库网箱养鱼清理任务。

  经过两年的整治,邱庄水库周边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为了彻底改变邱庄水库的水质,2019年,唐山市将“引邱入城”纳入“全域治水清水润城”重点工程,该工程涉及丰润6个乡镇、26个村庄,全长30.8公里,占管线总长的81%。

  现在可以看到水底的游鱼

  “工程真是巨大!去年彻底清除了水库库底污染物,共90万立方米。那是数十年网箱养鱼堆积的饲料和鱼的排泄物,有的地方有3米多深。”吴玉春指着一湖清水满眼的快乐,“清污从根上治理了水库的水污染。清污后,从上游引水5000多立方米,现在可以看到水底的游鱼。”

  然而,如何才能稳住治理成效,守住这片525平方公里水域织成的绿水青山图?

  “我们组建资源巡查和综合管理的专门工作队伍,建立库区生态环境动态管理机制,形成生态环境巡查网格化、常态化监管体系,基本做到山、水、林、田等资源要素保护监管全覆盖。”吴玉春介绍。

  据统计,去年以来,库区严格落实河长制,对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乱捕乱捞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面彻底打击和清理。现已累计清理河道内垃圾303处,拆除私搭乱建47处,封堵入河排污口36个,为全区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邱庄水库现在很美,将来会更美!”吴玉春指着水库东侧热火朝天的人工湿地施工现场介绍说,“这里将建设87.92万平方米的人工湿地。人工湿地建成后不仅对保护水库水质意义重大,还将让邱庄水库成为唐山乃至冀东的一道靓丽风景。”

  连片打造冀东乡村旅游带

  将邱庄水库的“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的丰润旅游宏大篇章其实早已拉开。

  该区站在建设“实力丰润、魅力浭城”的高度,立足全域旅游开发建设,大手笔科学规划邱庄水库及周边开发建设。充分利用邱庄水库独特的环境资源优势,与邻近的潘家峪、聚仙谷、山缘生态园、龙泉谷等景区连片打造,形成一条历史人文红色旅游与自然山水绿色生态旅游融为一体的冀东乡村旅游带。

  在邱庄水库南山上,掩映在葱绿中的百草坡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参与了邱庄水库绿色之变————栽种薄皮核桃园2600亩、园林绿化苗木园800亩、各种果树150亩,让荒山披绿,现在更是感受到了生态之变带来的滚滚商机。

  “邱庄水库的水更清了、山更绿了、景色更美了,游人也更多了。现在来合作社采摘、吃饭的人越来越多。”合作社负责人霍大勇对未来充满信心。

  行走在邱庄水库两岸,葱绿山林间洒下点点阳光,清风徐徐。放眼湖波荡漾、青山环翠,绝美的绿色生态美景惹得游人流连忘返。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国海涛 雷秀丽

编辑: